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灌南局开展2020年“中国水周”系列水法规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孙睿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骆马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宣传节水理念,提高民众节水意识,建设幸福河湖,我局针对当下疫情防控形势,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宣传活动。

一、组织宣贯,加深水法理解,积极参与网络答题活动。

为提高职工水法规知识水平,我局组织全体员工收看水利部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公益广告,学习水利部鄂竟平部长和淮委肖幼主任发表的署名纪念文章。参与了水利部普法办公室组织的网络答题,通过答题活动,加深对水法知识、节水常识的了解。

二、从我做起,亲手点缀绿色,开展“拥抱春天”植树活动

为倡导美化堤防环境,宣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我局开展了堤防环境绿化活动,身体力行,组织了全体职工开展植树活动,为建设绿色新沂河,幸福新沂河作出了表率。

三、面向社会,宣传节水理念,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在新沂河堤防沿线及主要道路口悬挂节水标语,在机关展现清四乱宣传版面、在灌南县城相关宣传栏中张贴我局制作的宣传海报,培养节水意识,为建设幸福河湖做出贡献。同时,针对现阶段疫情影响,我局把握住新时代宣传新阵地,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宣传节水相关知识和河长制有关内容。

四、从学生抓起,描绘幸福河湖,开展“节水优先,惜水爱水”主题征文比赛

为增强中学生的节水意识,我局面向灌南县初级中学学生通过教育平台,组织了“节水优先,惜水爱水”主题征文比赛,引起了广泛响应。学生踊跃投稿,讲述自己生活中节水的点滴,用文字描绘自己心中的青山碧水,幸福画卷。我局选出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通过比赛,不仅展现了他们对幸福河湖的美好畅想,还提高了中学生的节水意识和对维护河湖生态这一目标的凝聚力。

  五、露头就打,清除违章种植,确保河道堤防完整安全

 为巩固前期“清四乱”成果,我局严厉打击违章种植行为,确保新沂河堤防完整安全。宣传周期间,由分管副局长带队采取药物喷洒和人工清除相结合的办法,对新沂河右堤两侧违章种植进行了拉网式的清除。为确保清理工作顺利进行,水政执法人员全程参与,负责对当事人的教育说服工作,随时处理突发事件。此次大规模清除活动共清除违章种植面积60余亩,产生了预期的震慑效应,有效制止了少数人心存侥幸、违章垦植抢种的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违章种行为,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深入沿河村庄开展以案说法,确保新沂河堤防工程完整与安全。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