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报》:骆马湖水利管理局“河湖管护5+1”推动“清四乱”现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骆马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718101024 (1).jpg

淮委骆马湖水利管理局(简称骆马湖局)依托河湖长制平台,探索“专项整治+长效管理”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形成了河湖“清四乱”补短板、岸线生态有规划、工程划界谋全局、涉河项目强管理、营造氛围擅宣传以及河湖督查重落实的“河湖管护5+1”工作布局,使河湖岸线河湖面貌大幅度改善。

履职协作,河湖“清四乱”成效显著

骆马湖局大力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建立“四乱”台账。通过无人机加徒步的方式对直管的600多公里河湖岸线进行问题普查,为“一河一策”的编制、专项整治夯实基础。推动建立流域区域联合整治机制,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属地河湖专项整治行动,对船厂、码头、房屋、采砂船等“四乱”问题进行整治,截至2020年5月底,共整治四乱问题1674个、27.83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一批河湖顽疾,不仅改善了河湖面貌,河湖管理秩序持续向好。“清四乱”使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也进一步凸显,2019年汛期,台风“利奇马”给沂沭泗流域带来1974年以来最大的暴雨洪水,由于“清四乱”清除了大量行洪障碍,改善了行洪条件,洪水安全下泄,确保了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绿满长堤,河湖岸线生态持续改善

骆马湖局立足于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将整治后的岸线及时复绿,规划打造河湖岸线生态走廊。近年来,骆马湖局致力于河湖岸线护堤林防浪林栽植,直管的河湖岸线各类护堤和防浪林保有量达85万余株。600多公里堤防不仅是防洪保安的屏障,更是一道道靓丽的生态长廊,河湖岸线防洪、生态等综合效益逐渐突显。当前,骆马湖局正着手编制河湖水土资源科学利用规划,将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通过实施“绿满长堤”工程,持续改善河湖岸线生态。

依法管理,中央直管河湖划界完成公告

自水利部部署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工作以来,面对大量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骆马湖局协调河湖属地水利、国土、规划等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推进划界有关工作。截止2019年底,骆马湖局直管的五河一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全部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予以公告。通过划界,河湖管理范围线进一步明晰,扫除了长期困扰河湖管护的一个症结,河湖依法管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补强弱项,涉河建设项目动态监管

多年以来,由于项目建设和运行时间跨度长,项目完成后建设单位未及时提供有关资料,造成部分项目档案资料不完整,一直是河湖管理中的弱项。原来较粗放的涉河项目管理已不适应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为保障河湖防洪安全,强化在建和完工涉河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骆马湖局探索建立“涉河建设项目身份证”,收集整理所有涉河项目的档案资料,跟踪调查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利用无人机航拍采集影像、防洪影响专项工程实施和运行现状,为每个项目建立电子化综合信息库,并实时更新,实现了项目防洪、运行情况在线管理。

强化宣传,营造爱河护河氛围

骆马湖局注重营造“群众参与、久久为功”的管护氛围。在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时,骆马湖局坚持“整治前先宣传、整治中必宣传、整治后擅宣传”的原则,推广“执法者也是宣传员、日常管护重宣传”的宣传方式,通过报刊、微视频、门户网站、微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宣传,营造了浓厚的爱河护河氛围。

履职尽责,配合做好水利部河湖督查

2019年,水利部将暗访发现的骆马湖30个“四乱”问题和水利部台账中骆马湖整治未完成的问题列入水利部重点督办的“四乱”事项,并将重点问题纳入中央纪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骆马湖局配合属地政府,及时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对接、信息沟通,帮助制定整治方案,各单位通过共同努力,最终促成问题依法整治。骆马湖局参与了水利部、淮委的河湖检查工作,成立专家库,积极投入到河湖检查任务中,截至目前,累计派出河湖检查200多人次,检查河湖段100多个,行程逾1万公里。

当前,全国河湖“清四乱”进入关键期,河湖管理保护任重道远。骆马湖局将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既定的“专项整治+长效管护”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作出贡献。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