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严阵以待、闻“汛”出击,骆马湖局积极迎战暴雨洪水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骆马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7月以来沂沭泗流域共出现3次比较明显的强降雨过程,嶂山闸也迎来今年首次开闸泄洪(7月12日16时),尤其7月21日~22日,流域再次强降雨,累计降水量104.8mm,沂河2400m3/s、沭河560m3/s、中运河1600m3/s、新沂河4280m3/s,邳苍分洪道600m3/s,我局直管五条河道全部行泄洪水,骆马湖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新沂河沭阳断面水位一度达到警戒水位,超警运行41小时,沂沭泗局将水害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面对严峻防汛形势,骆马湖局严阵以待、迅速响应、闻“汛”出击,积极迎战暴雨洪水。

      一是积极准备、严阵以待。根据天气预测预报和上级防汛会商结果通报,骆马湖局及时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安排防御工作,着重强调汛情就是命令,各单位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两闸及河湖行泄洪安全。各基层局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行动,对每个险工、每段堤防、每套闸门运行设备、每项防汛准备措施再检查、再落实,为迎接洪水再上一道“保险杠”。

      二是严肃纪律、坚守岗位。面对紧张的汛情,全局严守工作纪律,加派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收集整理水雨工情和巡查信息,加强信息上传下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充分发挥防办的枢纽作用。水闸运行人员24小时待命,为闸门随时运行做好准备,5天内,连续精准操作指令7次,严格执行洪水调度;观测人员根据水雨情加密水情观测频次,及时获取第一手水情信息;巡查人员不分昼夜,滩前堤后,一遍再一遍,随时关注行洪情况,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局党委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分别带队赶赴一线,深入现场,靠前指挥,追随洪峰脚步,确保洪水安然入海。同时各基层局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到抗击暴雨洪水中来。全局上下坚守岗位,协调配合,抗击了洪水,保证了行洪安全、工程防洪安全。

      三是联动联防、确保安全。为进一步保证行洪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骆马湖局主动联系宿迁、徐州、连云港三市政府,就水利工程运行、洪水行泄安全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调、互通信息。3次函商相关市县防指水闸开闸行洪事宜,多次函告河道安全行洪情况,召开了嶂山闸泄洪期间安全运行管理联防会议和中运河及宿迁闸行洪安全联席工作座谈会,各市县组织人员联合我局开展巡堤查险、交通管制、人员疏散、船只撤离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洪安全保障。

      雨过天晴、洪水渐去,嶂山闸也按照调度指令关闭,此次暴雨洪水防御在全局职工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一阶段骆马湖局将继续秉承“防汛天职”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夯实基础,积极做好迎接今后洪水的准备,为一方安澜而努力!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