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惟实励新铸成就 勇毅笃行创新篇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袁满  浏览次数:

——沭阳局新沂河堤防工程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

Fi1JWgmJeqNhAHIxaX0URNCgd5lP.jpg

“沭阳局新沂河堤防工程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随着水利部专家组的宣布,会议室响起热烈掌声……

11月25-26日,水利部专家组对沭阳局管辖的新沂河堤防工程进行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沂沭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胡根,副总工李炳文,水管处处长徐旭,骆马湖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宗伟,党委委员、副局长欧朝晖等陪同评价。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堤防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并对办公院区环境、水文化展馆、智慧新沂河信息化平台、防汛器材室、档案室等进行详细查验,仔细查阅内业资料,并依据评价标准,按照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5类34项内容进行逐项赋分。经评议,沭阳局新沂河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通过专家组评价,成为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实施以来,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的淮河流域水管单位第一家,其100余公里堤防也是目前为数不多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的工程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沭阳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号召,在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与鼎力支持指导下,潜心谋划、精心规划、分类实施、强力推动,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指引,以工程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推动幸福新沂河建设。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鼓足干劲,不惧艰苦补短板,创新打造树标杆,紧紧围绕建设“安澜、美丽、智慧、和谐、惠民”新沂河五个目标全力推动,全面提升新沂河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

FlDsn-86RsBqEHYbq1QDEeZSNJiR (1).jpg

谋定而后动,上下齐心稳推进。自创建以来,淮委、沂沭泗局、骆马湖局多次现场检查、召开会议推进创建工作。骆马湖局先后召开创建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等,并成立创建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前线指挥部,由骆马湖局安排专人带队常驻沭阳局协调会办指导。前线指挥部每周召开周例会,听取创建进展,研究存在问题,部署本周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强力推进创建各项工作。

为了更高效率、更加精准推进工作,沭阳局严格落实“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检查”常态化工程管理制度,定期交流、沟通、检查、督办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建立清单管理、问题销号、精准调度机制;党建引领标准化管理,推行“党员干部责任制”,号召党员干部做工程管理标准化的管理者和提升者,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

Ft9emz1Gww3p0K5uYtDqMhnUMeWW.JPG

攻坚克难夯基础,工程面貌焕新颜。堤肩完整、堤坡平顺、草皮美观、堤顶道路平坦、树木规整成林……沭阳局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沂河堤防面貌发生质的飞跃。而在之前,新沂河部分堤段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两违三乱”“四乱”问题屡禁不止。正视短板,弥补短板,为了将堤防四乱问题切实解决掉,沭阳局立即开展堤防环境提升专项行动。近年来,沭阳局会同县河长办,流域属地齐抓共管,以问题、目标为导向,会同城管、公安、各乡镇集中力量啃下了一批久治不愈的“硬骨头”沭西段完成堤脚清理,开辟了14千米防汛通道,形成了有效的强制隔离;城区段留存的16户36处2800余平方米违章建设强制拆除;沭东段成功实现“清零”目标,共计清除128处违章建设和搭建、3处报废设施。新沂河堤防岸线得到有效管控,工程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夯实了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基础,进一步复苏河道生态环境,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许。沭阳局堤防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也得到江苏省河长办认可,入选《江苏省幸福河湖典型案例汇编》,成为流域区域联动管理的成功案例。如今,新沂河堤防工程面貌焕新颜,人水和谐、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为沭阳局高质量发展添上美丽注脚,也得到了水利部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

FpwlMAIS8vEWVQV185lMeYjYDZxq.jpg

积极创新打造亮点,擘画幸福新沂河。建设幸福新沂河是沿岸人民的美好愿望也是沭阳局的奋斗目标,围绕新沂河“安澜、美丽、智慧、和谐、惠民”五个目标,沭阳局用实干践行使命,全力建设治水护堤、抗洪保安的“安澜新沂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新沂河”,数字赋能、资源整合的“智慧新沂河”,坚持法治、人水共生的“和谐新沂河”,兴利除害、水润民生的“惠民新沂河”。深度挖掘新沂河水文化与单位河湖管理多年来艰苦奋斗的历史底蕴,积极打造新沂河水文化设施,呈现新沂河多彩水文化,将新沂河成为展现标准化管理工作成效窗口,让沿岸人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新沂河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变化。

同时,对照标准化评价信息化建设要求,沭阳局以数字建设为突破点,在上级的指导帮扶下,梳理评价指标,充分发挥现有信息管理系统作用,谋划整合雨水情系统、标准化管理系统、渗流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等内容,编制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完成智慧新沂河水利工程信息化平台建设,与上级相关平台信息融合共享,打通了上下级之间的信息壁垒,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栉风沐雨奋进路,砥砺前行新征程。迈入新征程,沭阳局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严格按照水利部专家组意见,进一步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推动流域保护治理现代化,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沭阳局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新沂河!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