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深化“蓝蓝”协作 汇聚治水护水合力
发布时间:  作者:罗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袁满  浏览次数:

3月9日,伴随着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与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意见的签订,标志着沂沭泗流域骆马湖片区三地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现全覆盖。

自2022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水利部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骆马湖局立足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对接,大力推动与流域内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意见》出台前,我局率先探索流域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2020年指导推动新沂河道管理局与新沂市人民检察院、新沂市水务局建立水利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初步建立“水利蓝”+“检察蓝”的治河护河新模式;局本级强化与检察、司法、审判等部门协作,开展流域机构与检察长、法院院长联合巡湖活动,合力打造二湾生态法治基地,增进工作了解,强化合作共识,推动协作机制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意见》出台后,我局进一步按照要求落实协作机制,2022年骆马湖局多名执法人员被检察机关聘请为检察官助理、人民监督员,聘请多名检察官作为我单位法律讲师;2023年先后推动宿迁、连云港两市检察机关与沂沭泗局签署协作意见,进一步构建完善了直管河湖生态保护“同下一盘棋”的协作新格局。

下一步,骆马湖局将聚焦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水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用法治力量守护好一泓碧水,携手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