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成就展示>详细:
栉风沐雨四十载 砥砺奋进新时代 ——纪念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
发布时间:  作者:苏冠鲁  来源:沂沭河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沂沭河是沂沭泗水系的两条大型山洪河道,同发源于沂蒙山区,山东境内流域面积16775平方公里。为加强水利工程管理,解决省际水事矛盾纠纷,1983年在山东省临沂市设立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对沂沭河河道及控制性闸涵工程进行直接管理,沂沭河局统管工程范围分布在山东省境内的临沂、日照两市的12个县(区),沂河从跋山水库至鲁苏省界,沭河从青峰岭水库至鲁苏省界,共统管河道长度513.4公里,堤防长度705.6公里,控制性枢纽工程有刘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江风口闸和黄庄穿涵工程。1984年我从学校毕业分配至刚成立的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工作,有幸成为治淮事业的一员,亲身经历并参与了沂沭河的治理管理工作,亲眼目睹了沂沭河近四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辛勤汗水守护了沂沭河的岁岁安澜。

一、统一管理,效显著

40载风雨兼程,40载年沧桑巨变。经过长达40年的不懈努力,沂沭河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河道得到了系统性的全面整治,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沂沭河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沿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工程防洪标准全面提高。统管之前,沂沭河防洪整体标准不足十年一遇,堤防单薄陡峭,险工隐患多,接管的控制性闸涵工程都属于病险闸。近4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沂沭河进行治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相继实施,兴建了人民胜利堰节制闸,加固改造了彭家道口分洪闸,新建了刘家道口节制闸,加固扩建了江风口分洪闸,随着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续建工程的完工,沂河临沂站和沭河重沟站设计洪水分别达到16000m3/s、 8050m3/s,沂沭河骨干工程的防洪能力提高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也已全面展开,流域内水库的除险加固也基本完成,拦蓄洪水的能力增强,沂沭河水系的整体防洪标准明显提高。

——防洪减灾效益充分发挥。沂沭河源短流急,洪水来势凶猛,峰高量大,暴涨暴落,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河道特征决定了防汛的难度。近四十年来,沂沭河局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综合效益,统筹兼顾,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合理调蓄洪水资源,成功抵御多次台风暴雨洪水,确保了沂沭河四十年安澜无恙,多次被山东省委、省政府和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沂沭河出现了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达到10900m3/s,沭河重沟站洪峰流量5940m3/s,面对历史性大洪水,沂沭河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迅速响应,积极应对,科学调度运用水利控制工程,刘家道口、大官庄水利枢纽经受超设计洪水考验,避免了邳苍分洪道启用分洪,保护了分洪道内11.2万亩耕地,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生态河流建设成效明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沂沭河违章建设、围垦河流、弃放垃圾的现象十分严重,大量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水生态环境及其恶化。为推进生态河流建设,1997年以建设沂河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小埠东橡胶坝为标志,拉开了沂沭河综合整治的序幕,改建和新建拦河闸坝50处,累计蓄水量达6.0亿余m3,雨洪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初步形成了“上看水库连水库,下看瀑布连瀑布”的绚丽景观,同时加大了水环境治理力度。沿河地方政府自筹资金修建了滨河大道,并在河道两岸建设广场、景点和特色园区,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景画卷。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力开展河道“清四乱”工作,一大批长期存在、难以解决的违建项目得到彻底清除,岸线管理保护高压红线逐步构筑,直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沂河成功入选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2020年沂河又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验收。

——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以工程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积极推进水利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了工程技术管理和基础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大量的管理资料,培养了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管理人才。积极探索河道采砂管理模式,涉河建设项目管理逐渐规范,水资源管理得到加强,河道管理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全面完成了基层水管单位的水管体制改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得到落实,实现了“管养分离”,管理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水利管理现代化水平逐年提高,控制性闸涵工程全部实现了现代化,开发建设了水闸运行图像实时采集与传输系统,基层水管单位建立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河道采砂远程监视系统等,水利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刘道口局、江风口局、大官庄局先后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验收,刘道口枢纽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管理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由于历史遗留的原因,管理单位大多地处僻,分布在沿河的乡镇、村庄,管理设施极其简陋,一个基层单位只有几间办公生活用房,职工饮水困难,交通不便,管理设施不配套,管理环境及条件恶劣。统管后,为进一步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改善管理设施条件,逐步实行了河道管理和闸涵管理分离,沂河局与江风口闸分离迁入临沂市兰山区驻地,沭河局与大官庄局分离迁入临沭县城,新建了办公楼和职工宿舍,江风口局、道口局在临沂市区建设了后勤基地,新设立的河东局、郯城局办公生活设施得到全部解决,沂沭河局机关搬迁至北城新区办公,并建设了职工宿舍楼。目前,沂沭河局机关及各基层局、所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的办公生活条件得到提高,为水管单位的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二、把握机遇,正视问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必须自觉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沂沭河水利管理事业发展的突出瓶颈。

——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水利工作所蕴含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实现新时代沂沭河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沂沭河直管工程是沂沭河地区重要的防洪屏障,是沂沭河流域洪水调控和水资源调蓄配置的关键所在,做好沂沭河水利管理工作不仅事关沂沭河流域安危,也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障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准确研判新发展阶段沂沭河水利管理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新老水问题重大转变,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沂沭河水利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把沂沭河水利管理工作放在大循环中,放在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中去思考、谋划,用好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沂沭河管理存在的问题。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沂沭河水利管理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沂沭河流域自然地理条件特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新问题与水旱灾害老问题相互交织,水安全保障形势仍十分复杂与艰巨。一是防洪减灾体系仍存在短板。流域整体防洪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而言尚未达标,部分河段堤防险工隐患没有消除,工程防洪标准依然偏低。二是河道监管任重道远。沂沭河距离“幸福河”的要求还有差距,河道“四乱”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涉水事务监管能力仍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三是水生态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发展中没有充分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薄弱环节,水资源日常监管缺乏抓手和有效手段,水资源优化配置尚有较大差距。四是信息化水平明显滞后。水利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投入严重缺乏,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难以支撑水利现代化建设。

三、展望未来,再谱新篇

站在新起点、跨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我们要敢于正视不足,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建设目标,把矛盾和问题摸清摸透,把思路和举措理清理实,推动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让沂蒙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稳步提升抗御灾害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作用,聚焦防洪工程、信息化、应急处置能力等短板弱项,积极争取推进一批关系防洪安全的重大项目立项、实施,依托拟建、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提升水利管理信息化水平。尽快完成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消除病险水闸、堤防险工险段安全隐患,积极推进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实施,提高沂沭河整体防洪标准和防洪保安能力。针对近几年洪水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特点、反映出的一些新问题,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把握好洪水规律和特点,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进一步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灾害风险的能力,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

——全面提升工程管理水平。要把握好角色定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管理好自己的工程,努力保持相对领先的管理水平。夯实工程管理基础工作,强化河道、堤防、水闸运行监管,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安全责任制,切实落实安全度汛、工程巡查、维修养护等规章制度,更加科学地实施防汛、抗旱、排涝、减污、生态联合调度,加强工程维修养护,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效益充分发挥,不断完善河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加大流域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力度,真正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水利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力打造“堤是风景线,闸是风景区”的生态沂沭河,努力争创国家级水管单位和水利风景区,展示美丽沂沭河新形象。

——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力度。积极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既管好河道及其水域岸线,又管好河道中的水体,积极推动岸线管控、工程管理、水行政执法、防洪减灾等工作与河长制深度融合。强化涉水活动的监督管理,做好采砂管理工作,促进恢复河道水域岸线生态功能,持续推进“清四乱”工作,创新完善“河道+警长”管理模式,构建区域协调、部门联动的执法监管机制,继续推进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强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继续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节约用水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沂河、沭河水量调度方案、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科学实施防洪、水资源联合调度,为流域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提供保障。

——着力夯实自身发展基础。推进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创新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办法和途径,着力构建发现、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的完整链条,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健全人才引进、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高素质专业干部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人才队伍能力和素质。强化科技支撑,立足沂沭河水利管理实际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扎实抓好财务经济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流域经济社会新格局,增强增收节支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水利经济,为沂沭河水利管理提供经济支撑。加强水文化建设,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沂蒙精神,汇聚水利改革发展精神力量。

四十载管水治水使命在肩,我们初心如磐。四十易春秋坚毅不惑,沂沭泗局风华正茂。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在沂沭泗水系管理的历史上却是最为璀璨耀眼、影响深远的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沿着40年不懈奋斗开辟的航向,不渝初心、不怠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把沂沭河建设成为造福沂蒙人民的“幸福河”,奋力谱写新时代治水管水新华章!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