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和精神文明
深入基层抓调研 奋力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深入基层抓调研   奋力打好“组合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沂沭泗局持续走深走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相关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向深入,在前期集中学习研讨的坚实理论基础上,沂沭泗局党组成员及各单位(部门)着眼实际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检视,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中央和部、委党组部署的任务、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在我局持续走深走实。


“奔着问题去,下足真功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沂沭泗局党组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的着力点,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解决我局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摆上案头、提上日程,组成7个专题调研组,提早酝酿、精心谋划、科学选题,围绕强监管背景下直管区水行政管理、沂沭泗局宣传信息工作、黄委河南局、海委漳卫南局基层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沂沭泗局直管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沂沭泗局直属重点工程建设、沂沭泗局党支部建设以及会计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几项课题,通过收集资料、现场调查、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流域内外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


各调研组均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局党组成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轻车从简,或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导向,深入基层单位,聚焦“清四乱”突出问题,探索强监管背景下流域水行政管理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或直插直管河湖现场,实地查勘流域岸线,提出划界建议意见,帮助基层破解难题;或采取分级调研督查和抽样调研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46个党支部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党组成员面对面广泛接触群众,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汇集真知灼见,近距离检视问题,查摆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为下一步抓实检视整改奠定了扎实基础。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还采取调阅台账、问卷测试、随机提问、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各单位前期理论学习成果进行检测,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


“立足真问题,调研结硕果”


在局党组成员的带头示范和督促指导下,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也结合党组调研课题及各自工作重点,根据研讨和检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展开调研。三个直属局聚焦工作实际,紧扣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财务经济工作、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现状等课题,现场查看、与职工面对面座谈,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找问题、查不足、明方向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创新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


在全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局党组成员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10月底,沂沭泗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交流会上,局党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初心使命,围绕各自调研课题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问题、谈对策,调研报告中既有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剖析,也有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硬招实招。这些成果为下一步精准发力、抓好检视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也已初步形成,全局调研工作有序开展。


调查研究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通过调查研究和成果交流,局党组成员凝聚了共识、拓宽了工作思路,全局上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更加深刻,对新时期沂沭泗水利管理事业发展的思考更加深入,真正做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深化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和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联动好发力,打好‘组合拳’”


调查研究的开展,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坚持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切实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主题教育伊始,结合学习研讨,局党组就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并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局党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自觉对表对标,按照“六个对照”“三个摆进去”、“五个重点查找”的要求,及时进行问题检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局党组同步,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同样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针对各自工作短板和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形成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全体沂沭泗人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沂沭泗水利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担当有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