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在线
局内在线
多措并举 精益求精——新沂局高标准开展节水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代俊玲 张志滨 张广伟  来源:新沂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是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基本要求。自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以来,新沂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和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改造用水器具、开展非常规水利用、加强节水宣传教育、严格控制新沂局机关办公院区用水、牢固树立节水爱水惜水理念,实现机关用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降低,职工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部门责任

新沂局高度重视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摸底排查办公区用水现状的基础上,对标对表,查找薄弱环节,印发《新沂局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召开节水机关建设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的方式,开展全面动员,细化责任分工,研究部署推动节水机关建设事宜,合力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

健全节水管理制度  规范用水行为

新沂局积极强化节水制度建设,制定并出台《新沂河道管理局节水管理制度》《新沂河道管理局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度》等五项制度,健全节水管水制度体系,做到制度上墙、管理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节水管理目标,促进机关用水管理规范化、节水长效化。发布《新沂河道管理局节水机关建设倡议书》,号召全局人员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

全面覆盖节水计量  实施精细化管理

全面覆盖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实现精确计量。展分级计量改造,在办公楼、职工之家、食堂等用水单元安装二级计量表5块,实现办公院区用水分功能区计量;设立兼职节水管理人员,建立完善用水台账,定期对各级水表进行抄录;加强管网查漏维修和日常管护,定期对用水设施进行巡查维护,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排查、分析原因、及时处置,有效防止地下管道漏水现象。绘制了用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对办公区进行了水平衡测试、管网漏水诊断,定期发布用水信息及节水指标完成情况,从而实现节水精细化管理。

改造节水设施  开展非常规水利用

全面排查用水器具,对坏损、不符合节水要求的用水器具进行改造或更换,安装省水阀13套,配置墩布池管塞3个。在院内制作6m3集水池、铺设水管,用于承接地表雨水,净水机尾水和空调冷却水的收集,配备便携式水泵和旋喷式喷灌设备,因地制宜地采取滴灌和喷灌相结合方式灌溉院区绿化,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少用新水,千方百计强非常规水的利用。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节水氛围

节约用水,首要在于提高人的节水意识,纠正浪费水的错误行为。新沂局牢牢把握“提高节水意识”这一主题,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广泛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节水氛围:在局重要用水场所张贴节水标识,在办公楼大厅LED大屏滚动播放新沂局节水倡议书,在食堂张贴水利部职工节水行为规范,开展节水知识培训班、观看节水公益广告,工作群内学习节水知识,组织青年志愿者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等专题宣传多层次全方位宣传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定期公示局机关用水情况曝光浪费水现象,全方位、多角度对不合理用水行为进行提醒、警示。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推进节水机关建设

不断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多角度开辟“党建+节水机关建设”宣传途径,打出一套节水机关建设的“组合拳”。在“党员e家”中推送“节水小知识”,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意识,努力营造节水浓厚氛围,自觉成为节水型机关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利用党员活动日深入社区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节水主题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及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等内容,在党建活动室开辟节水宣传专栏,增强全局职工节约用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多途径强化党建引领,实现理念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推进节水机关建设。

3月份以来,在节水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新沂局在节水工作中有了阶段性成果。经测算,新沂局2019年1到7月用水总量为287.9吨,2020年1到7月用水总量为263.1吨,同比节水8.6%。同时,随着节水机关建设的深入推进,各项节水措施的落实和节水宣传教育的开展,全局职工节水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大家爱水惜水,从我做起,积极参加节水志愿服务活动,争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下一步新沂局将继续对照《沂沭泗局基层单位节水机关标准》,按照“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准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继续扎实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