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在线
局内在线
努力打造基层节水标杆 ——郯城局节水机关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马增智  来源:郯城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积极打造节水标杆,郯城局因地制宜,深挖节水潜力,抓细节水设施改造,抓实节水宣传教育,节水机关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淮委系统节水机关建设有关要求,郯城局及时成立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相关业务部门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高标准落实。节水机关建设作为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为吃透精神、抓细抓实,郯城局组织有关业务骨干逐条学懂弄通有关节水标准和文件要求,归类形成工作清单,逐项抓好落实,高质量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完善节水制度

为有力保障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郯城局紧密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郯城局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以及用水设施设备巡回检查、用水计量管理、用水设施器具检修、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食堂节水管理等节水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创建重点,落实了节水责任,增强了节水制度约束。

大力推进节水改造提升,收集利用非常规水

节水改造是一项硬举措。郯城局此前只安装有一处水表,计量办公院区、宿舍楼等办公和生活用水,目前全局已安装水表七块,对办公楼、宿舍楼、太阳能、绿化、食堂等用水实现了分表计量,一二级用水计量率均达到100%。针对办公楼、宿舍楼、厨房部分水龙头、便池等耗水严重的现象,将楼内卫生间耗水量大的蹲便池更换了节水型水箱,更换三处感应式小便器,升级改造洗澡间一处,将60余个水龙头水嘴全部更新为节水型水嘴,并改装宿舍楼太阳能管道,解决了漏水问题。在节水改造的基础上,郯城局还积极探索利用非常规用水,回收净水器尾水用于办公室清洁,在办公楼和宿舍楼后分别设置了雨水、空调冷凝水收集蓄水罐,共计4立方米,用于秋冬季节院区绿化,进一步达到节水目的。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郯城局在院区内的适宜位置张贴、设置了精心制作的节水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在卫生间、食堂操作间、宿舍等主要用水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80个,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节水提示。还开展了节水专题培训,观看节水教育片;利用例会、党员会、全体职工会等时机,开展《水利职工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试行)》的宣贯,逢会必讲,普及节水知识,营造节水氛围,增强干部职工节水意识。

经统计,2020年1-8月,郯城局用水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取得了明显的节水效果。干部职工用水行为也出现了悄然变化,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开会自带水杯的多了,水龙头拧开一半小流量洗手的人多了,关注单位用水情况的人多了……珍惜每一滴水、争当节水先锋的意识已悄然走进每位职工的内心,大家的节水意识明显提升。

久久为功不改初衷,精益求精臻于至善。下一步,郯城局将严格按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日常节水管理、广泛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高质量完成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基层节水标杆,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