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在线
局内在线
勤学 笃信 聚力 创新 ——水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学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李飞宇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重大部署,根据沂沭泗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知要求,2020年5月,水管处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青学组)。水管处党支部高度重视,青学组由支部书记和1名委员共同担任导师,全处40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为组员。青学组成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务实创新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

读书分享 (3).jpg

政治主导  坚定理想信念

按照《沂沭泗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提出的青年学习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的要求,水管处青学组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导师引领  确立学习目标

水管处党支部青学组为双导师引领。成立伊始,导师专门召开会议并传达有关文件,对学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予以大力支持并提出具体要求。鼓励青学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青年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业务素质,服务全局业务工作开展。

制定计划  统筹开展学习

计划是行动的先导。青学组成立伊始即结合组员关于学习的思路和建议,制定了学习计划,主要包括“重点学”“集中学”“日常学”“参与学”“实践学”五部分内容。为进一步优化计划安排,促进学习效果,2020年7月20日,水管处青学组以“业务部门如何更好的开展青年理论学习”为题举行集中研讨,并邀请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为什么强调青年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什么内容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应该怎样学”方面给青学组学习予以指导。在之后的学习中,青学组结合学习过程、效果、时间等因素,6次对学习计划、方式方法进行了优化,以达到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开展系统学习的目的。

日常坚持  形成良好习惯

水管处各项业务工作常年尤为繁忙,青年职工是主要业务骨干,如何在繁忙的业务工作同时开展好理论学习成为青学组思考解决的一个问题。经讨论、交流,青学组确立了通过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常态化学习的方式。

建立学习群组。按照局机关党委“一组一群”建设要求,青学组利用学习强国、水利蓝信、微信、QQ平台,分别建立了水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群。

每日金句诵读。学习强国平台中“每日金句”栏目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精华语录,涉及各行各业、各项事务。小组成员轮流每天诵读学习强国平台中“每日金句”部分内容,并以录音和文本双重形式发到学习群,供组员阅读或听学。截至2020年底,形成学习录音文件205段。

每日理论领学。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理论著作予以系统重点学习,同时兼顾学习业务、法律等综合理论知识,做到全本通读通学。小组成员轮流每天领学部分章节,录音形式发学习群。截至2020年底已全本学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3本理论著作和《水利法律知识读本(谁执法 谁普法)》1本法律读本,以及学习强国平台上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54篇。截至2020年底,形成学习录音文件315段,约6300分钟。

强化学习监督。每日金句诵读和理论领学各设置1名组员作为学习监督员,适时提醒,并及时收集学习成果,促进学习常态化。

学习心得体会。对学习的理论著作、系列讲话,适时总结,结合所学撰写心得体会,共计16篇。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通过开展日常理论阅读,使政治理论内容内化于心,促进青年理论素养提升。

加强交流  凝聚成长合力

水管处青年职工充分利用青学组这一交流平台,促进沟通交流,提升理论及业务水平。

业务交流。定期开展“业务精学”。按照科室轮流,定期由科室成员梳理其所负责的业务工作,归整其中部分工作的内容,对其核心成果、工作方式等予以提炼,形成文字成果,并以录音方式为青学组成员予以讲授。截至2020年底,已形成6期成果,内容涵盖沂沭泗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沂沭泗“8.14”大洪水防御调度决策与防御部署解读、河湖管理、维修养护市场化等相关业务工作事宜。通过业务交流促进其对业务的掌握能力,同时也让其他科室成员对有关业务予以了解。

读书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水管处青学组响应国家关于读书活动号召,一是开展“开卷有益”活动,鼓励大家结合理论学习和兴趣,开展日常读书,将读到的一些精美的文字在学习群分享,同时将读的一些书互相交流互读。二是开展“读书分享汇报”。每季度一次汇报,青学组成员根据自己本季度所读的书籍,选择一本在汇报会上采用脱稿演讲的模式予以分享。既交流读书成果,也锻炼语言表达等方面综合能力。2020年9月30日读书分享会上,青学组成员分别分享了对《习近平用典》《苦难辉煌》《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等8本书的读书感受。

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促进业务水平、文字撰写、语言表达等能力提升,加强了青学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了解,提升青年凝聚力,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学以致用  践行责任担当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水管处青学组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将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以讲政治的态度,为沂沭泗水旱灾害防御、直管河湖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各项工作贡献青年力量。

尤其是在迎战“8.14”沂沭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中,水管处青学组组员发挥了坚实作用。他们秉承“践初心、担使命、精调度、保安全”的理念“精心、精细、精准”的工作标准,连续鏖战,彻夜无眠,快步奔走在会商室、值班室、办公室之间,紧盯水情、雨情、汛情,时刻了解掌握防汛抗洪各处“战场”各个环节情况,为调度决策提供参谋。他们中,有近48小时不眠不休将时间和精力都扑在防汛工作上,连外卖都顾不得吃的“拼命三郎”;有暂别刚出生7天尚在保温箱中的女儿毅然投入战斗的新手爸爸;有初入防汛战场,不眠不休、连续奋战,疲惫到连说话都没有力气,却依然集中精力记录每一个决策过程的90后防汛“女兵”......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和无怨无悔的担当,得到了领导和上级的高度肯定,在沂沭泗局表彰为防御“8·14”大洪水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中,水管处青学组5名成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0年以来,水管处青学组成员多次对沂沭泗直管河湖及工程开展全面巡查检查,了解掌握工程情况;参与制定修订管理制度4个;起草办理文件99个;撰写了各类业务汇报、总结40余份,新闻宣传稿件、防汛快报100余篇。

在做好业务工作之余,青学组成员勤于思考,大胆创新,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一名组员牵头完成的《自动调节水平位置的水准尺》获淮河工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系沂沭泗局机关首次获该奖项。1名青年成为第二届“最美治淮人”候选人。在中国水利报、《治淮》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4篇,入选治淮70周年论文集4篇。在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摄影摄像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二、三等奖。

下一步,水管处青学组将继续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做尽职尽责、务实担当的沂沭泗水利人,为全局水利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