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在线
局内在线
初心不渝保安澜——水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扎实做好沂沭泗流域2021年首轮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胡涛  来源:水管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汛期至,厉兵秣马正当时。7月15日—18日,一场连续强降雨袭击了沂沭泗流域。受其影响,南四湖上、下级湖,骆马湖相继超过汛限水位,沂河、中运河、新沂河出现洪水过程,新沂河超过警戒水位。

 在这场洪水防御战中,沂沭泗局水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水管处青学组)坚决贯彻局党组部署,在水管处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奉献担当、履职尽责,为成功防御本轮暴雨洪水贡献了青春力量。

 协作。7月13日沂沭泗局首次会商后,水管处青学组又加开了一次小组会,根据会商意见,对相关防御准备工作进行分解。“我和王瑶、周静负责先期草拟降雨防范通知、应急响应通知、河道行洪的函,李飞宇、王瑶负责随时掌握工程运行以及险工险段情况,涉河项目、河道阻水障碍情况交给马莹、胡涛、季鹏,侯婷婷做好会商、值班后勤保障”,主要负责防汛业务的河道科科长陶大伟说。暴雨如期而至,7月14日—15日,由于暴雨量大、面广,直管河湖汛情发展迅猛,多座控制性枢纽需尽快调度。7月15日会商中对调度意见的讨论异常紧张、激烈,这对防汛业务人员指令执行的迅捷度和准确性提出了较高要求。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王瑶拟写调令、周静在群里发会商调令信息、季鹏做好记录,其余人机动听取会商安排”,会商中微信群里做了简单分工。会商还未结束,当天的6个调令已准确、及时、有序地提交到签批领导面前。正是这样一再重复的有序分工协作、团结一致向前、齿轮紧密联动,保障了每一次调度决策、防洪应对措施等的高效执行。

 担当。历时周期长是本轮降雨的特点之一,7月14日—18日,沂沭泗流域普降大到暴雨,且暴雨时段主要集中在夜间,这就需要夜里值班人员提高警惕,时刻紧盯电脑屏幕上的水雨情,随时处理突发汛情特别是沂河、沭河上游水库泄洪以及拦河闸坝塌坝放水,这对值班人员的精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面对挑战,水管处青学组组员们不畏辛苦,主动担当,争相奉献。夜间值守中,水管处及时改变原有值班安排,合理搭配了两名年轻组员夜间轮流盯岗,同时妥善安排接替值守人员,做到了不打疲劳战,保证了值班值守的质量。白天值守中,汛情调度需要比平时更多的人手力量,不值班的水管处青学组组员总是会自发来到值班室,看一下有没有需要自己做的事情,这其中包括已熬红双眼的前夜值班人员,他们眼中的红血丝印证了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尽责。水管处(防办)的职责主要涉及水旱灾害防御、工程管理、河湖管理三个方面,每方面业务的日常事务分别由河道科、闸坝科、技术科负责,水管处青学组的9名组员正是这三个科室的全部组成力量。在水管处,他们各司其职,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业务工作。在防办,他们又合并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肩负起沂沭泗水旱灾害防御的重担,尽职尽责地参与到汛前各项度汛措施检查、汛期防汛值守、汛后防洪工程检查等工作中,为沂沭泗安澜贡献青春力量。军人的阵地在战场前线,水利人的阵地在抗洪一线。与往年相同的是,水管处青学组的年轻组员们再一次驻守沂沭泗防汛“大本营”,无法抽身到洪水最紧迫的一线与其斗争,只能在视频中一睹洪水的狰容。与往年不同的是,品赏过战胜洪水后的河清海晏后,水管处青学组组员们愈发地成熟,愈发地为自己所奋斗的水利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良好的发挥离不开日常的积累,水管处青学组成立以来,通过开展理论领学录音分享、业务精学分享、读书分享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增进组员间业务认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形成了奋发向上的良好集体氛围。尤其是在水管处青学组导师的指导下,在水管处党员领导干部的帮助下,青学组组员时刻秉持着“践初心、担使命、精调度、保安全”的优良作风,连续战胜了2018—2021年四年暴雨洪水,在不断成功防御中锻炼了意志,积累了经验,提升了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之际,水管处青学组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为沂沭泗河安澜贡献水利青年奋进力量,为建党百年贡献水利青年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水利青年奋进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