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口述历史>详细:
胡玉珠:我眼中的南四湖局发展史
发布时间:  作者:南四湖局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胡玉珠,原南四湖管理处(现南四湖局)处长。1950年出生,1977年在济宁市水利局参加工作,1983年任南四湖处复新河闸管理所副所长,1987年获评全国防洪模范,1989年获评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1995年—2001年任南四湖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2010年退休。

1981年10月,国务院批转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批准水利部统一成立沂沭泗水利工程管理局。1983年6月,成立了南四湖管理处,主要负责对南四湖的统管工作,并成立了几个下属机构,主要的任务是管理地方交接给我们的南四湖周边的水利工程。当时交接是成建制的交接,把原来由地方管理的水利工程、人员等所有涉及的都交接过来了。

统管的这四十年,我认为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摸索中前行。

八十年代的南四湖,当时有一个特征就是工程管理十分薄弱,与地方存在衔接、配合方面的问题,而且对于直管的工程来说,原先重建轻管的问题普遍存在,到了交接的时候,工程几乎都已破烂不堪,尤其是堤防工程。我印象中,1986年水利部有位记者写了篇报道,叫做《南四湖在呻吟》,报道中谈到了南四湖的水利工程千疮百孔,堤防工程当时乱搭乱建等现象十分严重,管理起来极为困难。面对当时那种困难情况,我们的基层管理单位一刻也没有放松管理,整理出了一些水闸、堤防工程的初步材料,累积起来后逐步上报,渐渐引起了国家和水利部的重视,因此才有了1987年集中的防汛清障,对直管工程管理范围内的乱搭乱建进行了一次集中清理整治,这些都归功于接管后我们的基层管理人员夜以继日开展的工程巡查和资料整理,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这份成绩。

八十年代的南四湖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经济情况十分萧条,1984、1985年那时候的基层管理所连汽车都没有,职工去堤上开展巡查都只能骑自行车,通常要三四天的时间才能把管理的工程巡查完。我印象中买汽车买的最早的是上级湖水利管理局,当时叫复新河闸管所。他们之所以能买车是因为管理着一座复新河船闸,通过对过往船只收取过闸费实现了三年的自给自足,这才满足了购车的条件,买了一辆菲亚特小汽车用以开展工程巡查。

为改善这种状况,统管后南四湖管理处实行了第一次改革,即干部聘任制,通过竞聘产生了一批领导干部。经济创收方面的改革也是在那个时候起的步,各个基层管理所根据各自单位的特点开展了一些经济活动,涉及养殖业、服务业还有种植业,保障了工程管理维护经费,缓解了经济压力,尽管当时取得的成效不是很明显,但改革事业已初见萌芽。

第二个阶段是在改革中发展。九十年的南四湖,进入了稳步发展的阶段。一个是进入九十年代以后,领导班子相对稳定,到我1995年接任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的时候,是第8任。二是这段时间在工程管理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南四湖的水利管理工作得到了水利部、淮委、沂沭泗局等各级领导的重视,从那时候开始,每年水利部部长级的领导都会来南四湖检查工作。第一位来检查的领导是时任水利部副部长周文智,周部长来到以后,将徐州市、济宁市两市相关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对南四湖管理范围内二级坝、韩庄和蔺家坝水利枢纽等工程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二级坝水利枢纽当时的启闭机是手摇式启闭机,还是60年代苏联的设备。周部长检查回部里之后,开始逐步推动南四湖水利工程的改建工作,从二级坝开始,韩庄、蔺家坝枢纽以及复新河节制闸都进行了加固改建,这些水利工程的改造,都是在水利部重视之后才得以加大的资金投入。总结来说就是通过基层的积极汇报,不断将问题反映上报,从而引起上级重视开展高位推动。

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在政策的指引下,行使水法赋予的权力,可以说从九十年代开始,我们就把水法赋予的职责和权力实施到位了。再有就是经济方面与微山县达成协议,共同收取二级坝、韩庄水利枢纽的闸坝维护管理费,后来又开辟了沛县收费站和蔺家坝收费站,再加上水法中规定的水利工程占用补偿费的收取,形成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后来紧接着沂沭泗局更名,由原来的工程管理局更名为水利管理局,南四湖管理处也更名为现在的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更名后扩展了我们的管理权限,通过水费、占摊费、河道管理费这几项收费的逐步落实,南四湖的发展基础得以更加稳固。

这样工程管理到位了,水利经济也盘活了。在当时沂沭泗直属的三个管理处中,南四湖最早实施了干部的聘任以及科级干部的交流,即局机关与基层单位领导之间的相互调动,到2001年几乎所有的科级干部都交流了一遍。面对普通职工的聘任问题,我们实施了事企分开这一改革举措,走这一步非常艰难,也引发了一些矛盾,造成了一些困难,但如果当时不迈出那一步,后来的管理会更加困难。

进入21世纪后,南四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一个阶段,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淮委、沂沭泗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南四湖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南四湖局将会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四湖水利管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水利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