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汶上县大汶河防洪治理工程提前投入运行使用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济宁市城乡水务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今年5月,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大汶河汶上段治理工程完成主建设,提前1个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的任务目标。5月22日,工程顺利通过项目法人验收,标志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汶河我省重点道,全长208公里,总流域面积9069平方公里,其中流经汶上县北部边境15.3公里。为保护流域内济宁、汶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防洪度汛能力,2019年7月1日开工建设了大汶河汶上段治理工程。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修建堤顶管理道路长14475米,混凝土连锁预制块护坡长6301米,堤防内、外边坡植草护坡面积70765.93平方米,维修现状浆砌石护坡面积22545平方米,改建松山西闸及闸管所,维修松山东闸启闭机房及大汶河泗汶管理所。工程概算批复总投资8792万元。为快速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汶上县学谋划、精心组织,采取的主要做法是:

科学规划设计,加强运行监管。结合河道管理现状情况,在设计阶段提出沿河道管理道路布设视频监控12处,监控范围基本覆盖了河道堤防、河槽及建筑物等管理范围,同时将视频监控数据与公安部门天网工程进行对接,不仅能够及时查看河道水流情况,对盗采河道砂石资源的行为更是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增强了河道运行管理能力和水利执法力度。在堤顶管理道路架设可升降限高架7处,防止非运输防汛物质的重型车辆通行,增加了防汛道路运行使用寿命。

统筹谋划布局,抢抓工程进度。提前谋划,及早做好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编制了工程度汛方案,将原计划2019年9月开工时间,提前至2019年7月1日开工建设。县政府督查室靠上督导,县水务局统筹协调,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克服高温酷暑、汛情雨情和疫情的影响,抢抓工程进度,优化施工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工程进度。同时严格工程质量和安全关的控制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实现施工过程“零事故”,打造“绿色工地”、“安全工地”。

积极投入运行,发挥良好效益。面对今年度汛形势,为减轻大汶河防汛压力,汶上县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运行工程,取得了显著效益。一是提高了大汶河汶上段洪水防御能力,强化了工程运行管理能力,提升了大汶河防汛抢险应急反应能力,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二是承接济北旅游的延伸开发,进一步打造汶上北部沿河乡村经济带,有力促进汶上县北部乡村振兴。三是改善了河道面貌及大汶河生态,为沿线群众的人居环境、出行交通以及乡村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保证了沿河经济可持续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