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7月30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连政办发〔2020〕50号),要求进一步加快连云港市水文事业发展,推动水文现代化建设,更好发挥水文工作在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该《意见》为连云港市政府层面出台的首个支持水文事业发展的文件。

《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水文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水文工作的发展定位。全面推进水文事业新发展。作为基础性的公益事业,水文工作已从主要为水利工作服务,拓展到为水利、农业、工业、交通、城建、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及社会公众提供多方位服务。要巩固水文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支撑作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是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破解短板效应,离不开全面系统、及时准确的水文信息支撑。防洪工程需要水文监测预警提供科学依据,供水工程需要强化水量水质动态监测,生态修复工程需要加强生态流量监测分析,实施河湖管理、水资源调度、区域用水总量管控等需要实时的水文数据,水文的服务范围更为广阔、服务领域更加深入,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强化水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水文工作的不间断监测、科学分析和准确研判,不仅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决策指挥和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城建、交通等涉水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兴水战略,需要进一步完善水文制度体系,创新发展水文科技,强化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文现代化发展步伐,提升服务支撑保障。

《意见》要求,要全面提高水文管理与服务水平。要不断充实和完善水文监测站网。完善各类水文基础设施设备,提升水文应急机动监测能力,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逐步建成集存贮、查询、发布、分析、应用于一体的水文水资源信息共享平台。要加强水文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水文信息综合预警预报平台,建立和完善水文预警预报联动机制,健全水文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要依法保护水文监测环境、设施设备。水利、水文部门依法确定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并在划定的保护范围边界设立地面标志。水利、应急、住建、交通、自然资源、供电、通信等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水文设施的管理和保护,对影响水文监测的建设工程,应在立项前征得水文部门同意,经有管理权限的主管部门批准方可实施。要拓展水文的社会服务功能。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水文专业技术和成果,把水文水资源监测分析纳入日常工作,做好行业监管的支撑保障,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群众对水文的需求,不断拓展水文工作的服务领域,充分发挥水文信息的基础支撑作用。

《意见》强调,要加强对水文事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水文工作的领导,将水文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工程带水文”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水文宣传,为加快推进水文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近年来,连云港分局立足本职,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的防汛抗旱、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综合规划、河湖长制、生态河湖建设、水土保持监测等,为地方政府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在支撑科学决策、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防汛抗旱方面,每年发送雨水情信息279万份,收译水雨情信息34万份,编制水情日报表335份,水雨情分析11期,水情快报9期。2019年,完胜2019“利奇马”抗洪测报战役,有力应对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60年一遇干旱输水的监测任务圆满完成。每月编写《水文监测专报》,及时准确的水文监测数据为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保驾护航。

服务水资源管理方面,连云港分局积极开展重点水功能区、水源地、水生态、地下水、入河排污口等水质监测,定期编报《重点水功能区水质通报》,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提供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等水质动态信息。编制《水资源公报》《水资源综合规划》《地下水保护规划》《地下水压采方案》《地下水监测年报》等。

服务河湖长制和生态河湖建设方面,开展蔷薇河水质水量同步监测,开展一市一区三县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方案编制。开展河湖健康评价,问诊河湖健康状况,服务水生态修复。每月编写《水文河长制专报》,为河湖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决策参考。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主动服务全市重大建设项目,近年来,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平衡测试报告等技术报告80余份,其中《石化产业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成为全国首个市级水文部门在水利部通过审查的区域性水资源论证报告,分局的努力得到业主的高度赞许。

此次《意见》出台有助于地方政府加强对水文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有益于水文行业进一步强化职能,更好发挥公益服务属性,也为下一步出台《连云港市水文管理办法》奠定了基础。

连云港分局将以《意见》的出台为新的契机,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文支撑和保障。(供稿:省水文局 连云港市水利局 )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