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骆马湖水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控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江苏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日,骆马湖宿迁水域禁采监控系统正式启用,为骆马湖长效管控又添一信息化利器,实现了骆马湖宿迁水域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其雷达、远程摄像、AIS 等技术手段综合应用于全湖监控管理为江苏省率先。

2015年8月骆马湖全面禁采以来,由市级湖长亲自挂帅,协调各级河湖长,组织纪检、公安、水利、属地等多管齐下,实施骆马湖禁采“六大战役”,集中管控341条采砂船只,一条不漏,全部拆解。

为了维护好骆马湖来之不易的禁采成果,我市适时将禁采方式从“高压严打”转向“严防严管”,采取高密度人力巡查,但面对广阔、复杂的水域环境,长期人力将疲于巡查,影响执法效能。为解决以上问题,宿迁市水利局自2018年起即开始探索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湖面执法的水平,最终确定采用雷达、远程摄像、AIS 等技术手段,对违法船只进行监控、跟踪、预警、锁定处理。该技术手段按照“1+3”模式建设,即搭建1个平台、建设3个前端监控站点。一个平台即综合指挥中心,3个前端监控站点分布于湖区禁采关键位置,利用已有的铁塔部署高空监控设施。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试运行,雷达、光电设备有效的实现了骆马湖宿迁水域全面、全时、全天候监控,对骆马湖宿迁水域出现的采砂船、运砂船能够智能识别、及时预警、实时取证,后期可拓展渔政执法、水面环境保护等综合应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