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提升实战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临沂市组织开展邳苍分洪道运用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临沂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防汛实战能力,7月22日上午,市政府在兰陵县开展了邳苍分洪道运用预案演练。省委督导组组长沈国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利工程防指副指挥刘朝文,市水利局局长、市水利工程防指副指挥张韬,市应急局、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兰陵县委副书记王元超,县防指常务副指挥、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兴金,县防指常务副指挥贾振凯、任力,罗庄区、郯城县、兰陵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水利(水务)局和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观摩演练。

 

邳苍分洪道是1958年开辟的一条人工分洪河道,用于分泄沂河洪水入中运河,上起江风口分洪闸,西南流经临沂市罗庄区、郯城县和兰陵县三区县7个镇街,65个行政村,河道内有耕地面积约11.2万亩。分洪道已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治理,堤防能够满足行洪要求。邳苍分洪道启用指令由水利部淮河防总下达,上一次启用分洪道为1974年,分洪流量为1550m3/s。

  

此次演练背景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西风槽的共同影响,沂沭河出现强降雨过程,流域平均降雨量52.3mm,沂河临沂站流量超过7000立方米每秒时,淮委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演练共设置了防汛会商、道路交通管制、泄洪区内人员疏散、人机联合巡堤巡视、涵洞抢险和封堵过路闸六个科目。接市防指通报后,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进行了情况交流和会商研究,发布防汛Ⅲ级预警,庄坞镇、长城镇、芦柞镇做好邳苍分洪道启用准备工作,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集结待命。随即,各部门按照预案,各司其职,立即启用邳苍分洪道预案,进行物资准备;堤防巡查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堤防巡查;实行交通管制和警戒,进行人员疏导,通过广播、喇叭、短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分洪道内不进一人;运用无人机巡查和网格员拉网式排查,疏散泄洪区内生产劳作的群众及滞留人员,确保分洪道内不留一人;及时对54处路缺口、过路闸、涵洞进行封堵,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邳苍分洪道行洪准备的各项工作。

科目一:防汛会商

科目二:道路交通管制

科目三:泄洪区内人员疏散

科目四:人机联合巡堤巡视

科目五:涵洞抢修

 

科目六:封堵过路闸

 

在分会场参加现场演练的长城镇防指及县防指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同主会场汇报及时、衔接顺畅,500余名参演队伍及群众实战氛围浓郁,演练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编排科学、衔接顺畅,实战性、针对性强,全方位展现了强降雨大洪水情况下,有条不紊、科学合理启用邳苍分洪道的全过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刘朝文在讲话中指出,邳苍分洪道的地理位置突出,防汛意义重大。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来看,我市沂沭河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大,目前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总河湖长和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邳苍分洪道启用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刘朝文要求,一是要确保泄洪区人员安全。当预判可能发生汛情险情分洪道启用前,相关县区人民政府要提前组织乡镇、村居对分洪道内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劝离,确保无一人遗漏,并确保无一人再次进入。各级河湖长要履职尽责,当好河湖管护与防汛第一责任人,精准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落实好工作责任。沿河各级人民政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分洪运用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对所有穿堤涵闸,有闸门的穿堤建筑物落实闸门启闭责任人,无闸门的落实防汛物料、人员、封堵责任人。分洪道道路缺口要全部落实好“三个责任人”,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三是要备齐备足防汛物料。要做好水利工程抢险队伍落实和防汛物资准备工作,根据分洪运用预案,对道路缺口、穿堤涵闸、过路闸等重点部位要备足防汛物料。物料存放要按照就近原则,存放在邻近村委等地点,由专人联系调度,确保汛期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四要强化堤防日常巡查。坚决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要进一步分级细化排查水工程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消除分洪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当邳苍分洪道启用分洪时,工程巡查与防守工作要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定点、定人、定岗,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度汛。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