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事
流域水事
徐州市水务局多方发力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徐州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为了保障安全度汛,徐州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紧从严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织密筑牢防汛“安全网”。

尽早安排 周密部署?打好防汛“主动仗”

年初,徐州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区排水防涝和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全市防汛备汛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省防指和市政府安排,细化任务分解,层层抓好落实。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责任人已在媒体公布,市区积水点明确了责任分工,每条排水管网明确了四级责任人。各级防汛机构已于5月14日起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

2月上旬,徐州市水务局全面部署全市水利工程汛前检查,并分组带队赴各地督导;3月12日全市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题会议,深化细化检查工作,并强化对水务工程险工隐患、在建工地以及轨道交通等涉水重点设施的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坚持分级分部门负责,制订方案,落实措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

督促各地全面梳理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细化落实黄墩湖滞洪区运用预案,完善徐州市主要水利工程调度运用方案。按照“有备无患”的原则,积极储备防汛物料,全市水务部门共储备到位“三袋”316万只、土工布16.7万平方米、块石5.2万吨。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5月下旬徐州市水务局会同军分区在省防汛抢险训练中心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和技能培训,消防救援、武警等部门对抢险救援力量也作了周密安排,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

制度严明 多方发力?织就防汛“安全网”

“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水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水生态治理等六大类41个项目,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22.6亿元,完成率54%,总体超序时进度。

针对去年汛期市区受淹突出问题实施的积水点应急治理工程,在6月中旬强降雨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三中、民富大道等易淹易涝地段未出现积水受淹现象;淮河流域及沂沭泗地区灾后治理工程基本完成。这一大批基础设施的实施,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保证。

坚决贯彻《徐州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强化建设工程排水设计方案审核和过程监管。编制《徐州市区施工排水管理工作方案》,对市区范围施工排水全面排查整改。3月起开展了打击违法排水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排查施工单位违规排水、排水户未经许可私自排水、错接混接等违法排水行为,累计现场处置211起,立案查处21起,有效保障排水安全。

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徐州全市平均降雨量301.5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偏多19%。进入汛期以来,徐州市水务局坚持24小时防汛值守,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预测防范,突出市区排涝,及时启用水利工程和应急强排,妥善应对了6月14日入汛后的首场强降雨及6月30日局部地区强降雨。并根据前期蓄水偏少情况,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将雨水调入微山湖、故黄河等,增加河湖蓄水。

鉴于前期全市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徐州市积极协调争取省供水源,累计向骆马湖补水2.27亿方。加强翻水调水管理,市管主要泵站累计翻水3.8亿方,保证骆马湖、微山湖水源地城市供水及运河沿线工农业和航运用水需求。同时,按照部省要求,完成南水北调向省外调水6.74亿方任务。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