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行政执法
强监管成效彰显 展新颜破茧成蝶 ——新沂局河湖管理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张凤翔  来源:新沂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沭河.jpg

沭河新沂城区段风光带

盛夏微风细雨,漫步河堤,道路平坦整洁,两侧碧草如茵、水面碧波粼粼……秀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感慨万千。 这是新沂河道管理局管辖的一段沭河堤防的景象。

“以前这河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几年大堤变得整洁了,风景也跟着好了!”作为从小在沭河边长大的“土著”,马陵山镇的李大爷亲眼目睹了沭河堤防美丽“蜕变”的全过程。近年来,新沂局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水利行业强监管”主基调,探索出一条强监管、严执法、重养护的科学发展之路,水利管理由逐渐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迈进,所管辖新沂境内的“四河一湖”—沂河、沭河、新沂河、中运河、骆马湖,河湖面貌显著提升,魅力河湖初展新姿。

坚定信念   履职尽责不含糊

新沂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局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融会贯通,引领党员在防洪保安、工程运行、河湖巡查、水政执法等工作中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从思想、行动、方式、作风上彻底转变,下大力气解决管理中的问题,以强监管促进直管工程面貌提升。

在主题教育调研中,新沂局聚焦工程管理突出问题,对加强工程一线管理、水行政执法人员配置、河湖“清四乱”治理工作等水利工程管理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坚持深挖细查,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求真务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加强河湖监管、严格直管河湖水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深化巩固“清四乱”成果、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一系列谋篇布局铺陈开来……

全力以赴   打好“清四乱”攻坚战

新沂局管辖范围内沿河湖村庄多,多年来,村民依河而居、依河而建,水域、岸线资源被占用的情况较为突出,滩地存在多处违法建筑。自“清四乱”行动开展以来,新沂局针对这些老、旧、难的重点堤段开展“全力攻坚”,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陈年硬骨头”。

为寻求老百姓对清理拆除工作的支持,执法人员深入村民家宣传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厌其烦地反复做老百姓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大部分沿河百姓的理解。

为摸清“四乱”具体情况,建立准备详细的台账,大家克服困难,利用手持GPS、小型无人机等设备,实地清点每一处违章并准确登记;充分利用河长制湖长制平台,联合新沂市河长办排查问题,逐个询问笔录、现场勘验,下达责停、责改129件,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140件,行政处罚决定书75件,立案75起……配合地方政府清理河道内船厂、码头、房屋等“四乱”问题460余处,御龙湾酒店、金水湾度假村、强大饲料门市、骆马湖渔港、天源渔业合作社……沿岸违建“钉子户”一个个被拆除,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河湖管理顽疾,河湖管理秩序全面好转。

强化监管   严格巡查谋实效

新沂局把“管理水平提高”作为提升 “强监管”质效的着力点,在工程巡查上严要求,推动“强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与机制,修订完善了《新沂局直管河道工程管理实施细则》等5项规章制度,明晰管理责任,规范管理行为,梳理管理流程,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局机关、管理所(水政监察中队)、协管员三级联动,采取“5+2”“白+黑”模式全天候监管,解决了巡查不到位、巡查不及时的问题。特别是对违法行为多发堤段,增加巡查次数,加大监管力度,及时遏制了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依法打击整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随意破坏河堤、损坏防洪设施设备等突出问题,河道堤防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在高标准完成直管河湖划界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河湖岸线管理与保护,严格涉河建设项目现场监管,基本杜绝了违章建设行为的发生。加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2019年以来出动人员150余人次,对取水口、排污口现场勘验38处,有效杜绝了直管河湖水污染事件发生。

2019年以来,新沂局累计巡查河道2万公里,水域面积2万平方公里,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车辆500余次、船只60余航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50余起,立案查处56起,结案32起,有力地维护了河道正常管理秩序。

夯实基础   补齐短板促提升

为全面构筑直管工程“保护圈”,新沂局克服河湖水域、岸线资源利用情况复杂的困难,迎难而上,咬定划界目标节点不放松,利用2年时间,定边界、明权属,蹄疾步稳地完成了直管工程划界确权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河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工程维修养护规范化管理。新沂局每年投入1100多万元经费用于直管工程维修养护,通过优化工程维护方案,从道路养护、草皮修整、清除乱石、护堤护岸林木管理等日常养护入手,结合重点堤段专项维护,实现了工程整体面貌提升的目标。

 严格按照水利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三级标准要求,统一规范工程管理内业资料整理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工程痕迹化管理,为工程管理提供技术支撑。2019年档案规范化达标创建顺利通过水利部档案综合评估,工程管理能力突飞猛进,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开展绿化   提升群众幸福感

新沂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科学制定河湖堤防绿化规划,实施护堤护岸林更新补植,打造出了一条条生态绿色长廊。今年以来,新沂局完成了近40公里、5万余株的护堤护岸林木栽植任务。

结合区域生态水环境需求,新沂局与新沂市政府共同推动“四河一湖”堤防绿化工作,打造水清岸绿、绿树成荫的优美人居生态环境。与政府合作打造沭河城区段沿河景观带,升级河道堤防工程面貌,通过建设缓坡式堤防、堤顶道路硬化、景观树木栽植等,打造集水情教育、文化休闲、绿色健身、民俗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体系,构成了“城市、河滩、堤防三位一体”的景观结构,成为沿河居民的生态后花园。

如今,一幅岸绿、水清、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在新沂局直管工程上徐徐展开。下一步,新沂局将继续探索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和河湖监管,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作出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