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行政执法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八项活动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沂沭泗局组织开展了局领导带队检查、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活动、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水利安全生产培训等八项活动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发挥局领导带队检查高位推动优势,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沂沭泗局连续五年开展局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沂沭泗局局领导分别带领由多部门组成的6个检查组,对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及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隐患排查的全面性及隐患治理的及时、有效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各单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开展情况;危险化学品治理、电气安全综合治理等专项检查的开展情况;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单位的继续保持和持续改进情况,正在开展标准化建设单位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以局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为示范,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全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全局的安全生产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沂沭泗局高度重视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加,每周对各部门、单位参加人员、完成答题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进行通报,要求各单位认真督促单位职工参加,经过全局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局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有效答题人数863人,占淮委总人数的57%。通过积极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活动。一是结合局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对2019年开展标准化建设的下级湖局、沂河局、沭河局、江风口局、郯城局、河东局、邳州局、新沂局、沭阳局、灌南局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快创建进程,确保创建质量;二是组织我局已完成标准化达标的韩庄运河局、嶂山局、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淮工集团参加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展评活动,目前各单位正按活动要求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并按照活动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展评成果。 

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月”期间,一是结合局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和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督查;二是组织安全生产骨干人员到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较完善的单位考察学习,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切实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建立的各项工作。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沂沭泗局各单位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安全生产月”期间,沂沭泗局在宿迁市开展了防汛抢险知识与设备操作技术培训以及防汛抢险演练活动,其他各单位也开展了消防、应急逃生等演练。二是组织安全生产骨干赴江苏省防汛抢险训练场参观学习应急演练,通过观摩查找自身工作不足,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组织水利安全生产培训。6月21日至23日,沂沭泗局举办了沂沭泗局2019年安全生产培训班,培训优化课程设置,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理论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课堂讲授内容全面,事例丰富,讲解细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现场教学组织参训人员到成功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创建的江苏省秦淮河管理处秦淮新河闸管理所查看现场、查阅资料、交流座谈等,充分借鉴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提高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效率。 

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 整改措施我献策”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积极引导鼓励全体职工关注并参与安全生产,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 整改措施我献策”活动。各部门、单位职工积极参加,经过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初审后,共报送60余份作品。下一阶段,将对作品分类汇总,组织评选,同时将隐患通报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将作为安全生产“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 

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沂沭泗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一是通过LED显示屏、网站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和发放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读本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新要求、新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二是开展安全科普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单位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资料,吸取事故教训,掌握安全生产基本知识,提高事故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各部门、单位向《治淮》杂志进行投稿,总结交流经验,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共向《治淮》杂志投稿8篇;四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下一步,沂沭泗局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为沂沭泗局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