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规范发证 强化监管——沂沭泗局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姚欣明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推进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沂沭泗局开展了沂沭泗直管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水资源管理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领域,取水许可管理是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性、核心性工作,是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求的主要抓手。沂沭泗局高度重视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工作,按照淮委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召开沂沭泗直管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动员部署会,对相关工作事项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大家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快实施,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二、迅速行动 全面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沂沭泗局及时做好整治工作统筹和节点进度控制,加强对直属局、相关基层局的指导,建立联系人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施策、推进整改。各直属局和基层局积极响应,对管理范围内的取水口逐个走访调查取证,针对每个取水户,建立“一户一档”,仔细填写取水户调查表,并做好现场调查取证、签字确认,同时做好取水户信息统计表的填报工作。通过取水户现场摸底调查,建立取水户档案497份,并针对正常取水、停止取水满2年、未申领取水许可证等8种不同类型取水户下达办理取水许可延续申请、办理取水许可申请、责令改正水事违法行为等通知,督促并协助取用水户办理取水许可手续。

三、强化监管 成效显著

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从2002年起,凡申请取水许可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全面实行水资源论证。沂沭泗局各级管理单位协助淮委做好水资源论证工作,事前主动介入,督促项目单位严格开展水资源论证。2019年配合完成济宁市南水北调供水有限公司南四湖供水项目、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桃花源净水厂、徐州市骆马湖取水扩建工程等14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

规范取水许可证发放。针对取水许可证到期延续办理的,协助淮委对过去五年取用水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结合取水户摸底调查信息,决定是否批准延续申请,累计注销取水许可证48份,正常延续与变更取水许可证205份。针对新核发取水许可证的取水户,树立服务理念,主动协助取水户做好取水许可申请工作,确保取水工程或设施通过现场核验2019年配合完成徐州市向丰县和沛县输送原水工程、临沂富源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工程、山东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宿迁银控第一水厂及第二水厂取水工程等15项取水设施核验工作,新增和补办取水许可22份。

深化取水许可监督检查。强化日常巡查监督管理,规范取用水行为。采取全范围巡查与重点检查督查相结合方式,对取水户是否依法办理取水许可手续、计量设施是否运转正常等情况进行核查。水资源处除不定期对重点取用水户进行检查外,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水资源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督查,编制季度水资源管理督查情况通报下发各相关单位要求其限期整改。2019年全局累计开展水资源管理监督巡查500余次,巡查行程约11万公里。

加强取用水监测。严格要求取水户安装计量设施,对规模以上的取用水户要求接入国家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对规模以下的用水户逐步实现在线监控。加强对已安装计量设施的监督管理,定期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和计量准确。目前,沂沭泗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已建设完成,逐步纳入取用水户监控信息,实现取水许可管理系统化、信息化和实时化。

通过直管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取用水户尤其是非农取用水户依法取水意识明显提高,地方水行政部门对流域直管区取水许可的认识有了转变,越权取水许可得到遏制,同时也进一步树立了我局在直管区取水许可监管工作中的威信和地位。

沂沭泗局将继续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规范取水管理、强化审批监管,管住用水,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共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