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春季绿化正当时系列报道(二)——蔺家坝局绿化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南四湖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美丽的微山湖畔西岸,盘踞着一条蜿蜒长龙,这就是微山湖湖西大堤,它是湖西地区的防洪屏障保护着耕地、人的生命财产、国家矿井、发电厂、铁路等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

蔺家坝水利枢纽管理局正管理着处于龙尾的18公里堤防。这段堤防虽然不长,却涉及两个乡镇、十几个村庄,管理难度大堤防绿化美化是整个湖西大堤堤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树种草不仅能够有效地抵御雨滴击溅、降雨径流冲刷,起到护坡、固基的作用,还可以改善堤防工程的生态景观,实现以树养堤,以树护堤,促进堤防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相统一。

微信图片_202004091d62151.jpg

面对困难  勇于担当

经过多年的努力,蔺家坝局管理的湖西大堤堤防绿化从堤脚到堤肩全覆盖,已经形成一条绿色的屏障、一道天然的生态保障线、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美中不足的是18公里堤防中有3公里还荒废着,蔺家坝局领导班子下定决心要将这段堤防披上绿装。蔺家坝局成立绿化管理领导小组,制定绿化苗木管理责任制,直接责任到人,真正实现分级管理、分级监督、分级落实,全面推动绿化管理工作。

这段3公里的堤防统管前隶属于柳新镇魏庄村,村领导、村民观念老旧,认为大堤是他们祖祖辈辈留下来,是他们赖以生活的家园。工程交接以后,村民拒不配合,坚持自己种树,蔺家坝局领导与魏庄村多次谈判未果致使这3公里土地荒废下来就这样在拉锯战中过去了近十年。

面对挑战,蔺家坝局干部职工不气馁、不急躁、不灰心。适逢魏庄村村委班子换届,蔺家坝局主动到新村委讲法律、讲政治、讲形势,得到新村委班子的支持,又挨家挨户做村民的工作终于打破了僵局,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微信图片_20200409162c158.jpg

科学谋划  齐抓共管

土地是交出来了,后续问题又来了绿化方案、合同签订、如何分成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蔺家坝局与村干部、村民一点一点谈,最后签订意向书,开展联合植树。根据蔺家坝局水土保持五年规划要求,为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蔺家坝局最终确定堤肩种植银杏树,打造3公里银杏大道堤坡种植泡桐树,堤脚为避开高压线,种植女贞树。

绿化方案确定后,蔺家坝局马上开始堤坡整治,堤坡按照原堤防设计标准对挖除老树根形成的凹坑进行土方回填,按原设计坡度进行土体摊铺,机械夯实。考察树苗刚好赶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察树苗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护与业务工作两不误。树苗采购过程中,泡桐树苗的采购成了难题开始江苏沭阳有货,赶到沭阳一看,那里泡桐树苗量小,价格高。又经多方打听,赶到河南商丘泡桐育苗基地,在当地考察了若干家,最后选中了质量好价格低的一家。从在苗圃地里挖树苗到运输到堤上栽植,蔺家坝局全程现场监督,并对泡桐的习性、栽植养护做了全面了解,泡桐栽植不易深坑,不喜涝等等,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微信图片_20200409162d146.jpg

全民行动  合作双赢

3月12日上午,蔺家坝局联合柳新镇党委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综合执法局队员和志愿者等200余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栽植银杏、泡桐、女贞等各类苗木近5000棵。技术人员坚守在大堤上,确保树坑尺寸达到设计要求。村民们认真按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植树的方法、步骤、注意事项完成种植,既保证整齐美观,又能确保成活率。全体参与人员植树热情非常高涨,结成小组,扶苗、培土、浇水,相互之间共同协作,默契配合。

看着新植的一排排整齐的小树开始发芽吐绿,之前反对种树的村民走在大堤上也忍不住赞叹“植树绿化,造福子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老百姓在追求基本物质生活的基础上,越来越追崇绿色环保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只有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真实化、具体化,才能永续地给子孙后代营造健康、绿色的生活空间。

微信图片cjpg.jpg

春暖花开渐繁盛,初春的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绿色是春天的色彩,凝聚着生命的颜色。正是蔺家坝局全体干部职工不懈的坚持,实现湖西大堤尾段18公里堤防全部披上绿装的梦想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蔺家坝水利人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为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