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骆马湖局:以法治力量打造河湖生态秀场
发布时间:  作者:葛彦军、罗金  来源:骆马湖局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近年来,按照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统一部署,骆马湖水利管理局(以下简称骆马湖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方针,以人民群众对生态河湖的期盼为目标,聚焦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实事,在生态河湖建设中牢记职责使命,将执法与普法、生态与法治相融合,创新性开展有益探索,建立与司法部门的有效衔接机制,打好水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的生态组合拳,以法治力量打造幸福河湖的生态秀场。

砂场、码头变身生态秀场

四月的骆马湖边,草木葱茏。在濛濛细雨里,由骆马湖局和宿城区人民法院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如火如荼的冒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此次义务植树的区域位于骆马湖与中运河交汇处,原来既是非法经营的码头、砂场,也是骆马湖、中运河非法采砂、非法涉河建设的重灾区。在骆马湖、中运河全面禁采和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后,而今采砂船没了踪影,脏乱差的非法码头、违法建设被逐步清除,腾退出了珍贵的湖泊岸线资源,如何将河湖岸线变废为宝,成为水政执法人员和办案法官一直惦记的一桩心事。为了却心愿,去年以来,骆马湖局和宿城区人民法院多次会商此处废滩地修复事宜,决定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同时,为了展示生态河湖建设不必在我、生态河湖建设必定有我的担当,水政执法人员和办案法官自愿组成志愿者队伍,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冒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细心地将一颗颗海棠树整整齐齐地栽种。经过努力,原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的废滩地变成了现有的生态地,与二湾生态修复基地融为一体,成行的树木正迎风生长,岸边的垂柳在微风中摇曳,不远处的湖面清波荡漾,金黄的油菜花散发淡淡清香,沁人心脾,呈现出一派人水和谐的美好画面。

联勤、联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骆马湖局通过不断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上级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借势而为、借力而行、勇于担当,与沿河湖县区地方党委政府达成共识,共同推进开展河湖执法行动和清四乱专项行动,解决了众多河湖管理顽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与扎下镇等探索开展美丽河湖共治、共建、共享,联合拆除涉河违法建设和违法搭建,原有的废滩地成了如今的“油菜花海”“网红打卡地”。持续深化与公安、交通、农业、渔业等单位的合作,于2020年1月搭建平安水域共建共治联席会议工作平台,签署《平安水域共建共治合作备忘录》,通过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的形式,有效会商、解决河湖共建、共治问题,实现“执法信息共享+执法联勤联动”,形成河湖管理与保护的执法合力。立足水生态环境的公益属性,在部门河道探索建立“河道长+警长”“河道长+检察长”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警长、检察长之力,从生态安全的角度督促解决方某在新沂河非法采砂案、李某在骆马湖违法建设案等河湖疑难问题,实现河湖管理与保护的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把人民群众对河湖美好生态的期盼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提档升级,生态惠民、更惠民心

骆马湖二湾生态修复基地于2019年3月由骆马湖局与宿城区人民法院联合打造,在原非法砂场、码头的基础上根据生态修复的需要建设,一期占地约15亩,种植有柳树、栾树、榉树、石楠等生态修复树种。两年来,在沂沭泗局指导下,经过持续不断的生态修复,基地规模已接近120亩,基地建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逐渐显现,充分展示了流域机构与司法机关在河湖管理与保护中的决心和信心,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机结合,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基地内涵,按照《中共沂沭泗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骆马湖局将与宿城区人民法院立足长远,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计划将该基地从单一的生态林修复功能向兼具展示流域水文化、典型环资案例、公益活动、警示教育、渔业增殖放流等功能转变,逐步扩展基地功能与定位,打造流域管理与司法保护的样本。

留得碧水青山在,河携民生幸福来。面对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骆马湖局将在沂沭泗局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精神血脉,用法治的力量谱写生态河湖保护新篇章,与社会公众一道共建人水和 谐的生态河湖、幸福河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