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枕戈待旦 备预不虞 沂沭泗局开展“1957型”全流域大洪水调度专项预演
发布时间:  作者:周静  来源:防办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7月19日,沂沭泗局开展2021年沂沭泗“1957型”全流域大洪水调度专项预演,检验我局直管工程在洪水预报、防汛会商、洪水调度等各主要环节的工作情况,检验洪水预报系统、防汛通信系统、防汛会商系统运行情况,检验直管工程调度程序各环节的衔接和各项工作的组织水平。沂沭泗局局长刘玉年担任预演总指挥,沂沭泗局副局长郑胡根主持预演,副局长郑雪峰、王念彪,纪检组组长翟伟锋参加预演。

本次洪水调度演练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1957年型”全流域大洪水为背景,结合当前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现状,重点选取了沂河干流发生接近设计流量洪水和南四湖发生超5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需启用湖东滞洪区两个阶段,以“预报沂河将发生大洪水、预报沂河洪峰流量15500立方米每秒和预报上级湖水位即将达到37m”三个防洪形势严峻、调度决策难的场景开展演练,主要涉及各枢纽联合调度、邳苍分洪道分洪、蓄滞洪区运用等关键决策过程,涵盖预报、调度、会商、协调、决策、指挥等各个环节。演练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和流域相协调,充分发挥沂沭泗河东调南下工程体系作用,配合蓄滞洪区等工程运用,合理挖掘工程体系防洪潜力,尽最大努力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障流域重点保护对象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刘玉年充分肯定了本次洪水防御专项预演,指出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达到了检验方案、查找问题、锻炼队伍和提高能力的目的,为有效防御洪水风险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认真总结这次预演经验,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要把监测预报各种因素考虑得再全面一些,把困难弱项考虑得再充分一些,把各项防范措施手段落实得再细致一些,全力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刘玉年强调,当前沂沭泗流域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超标洪水风险,确保“标准以内洪水不出意外、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有针对性地完善预案、落实措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实,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序。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统筹流域、区域防洪协调,科学安排洪水出路,继续充分发挥沂沭泗水系互联互通、工程可调可控、调度统一协调的独特优势,着力实施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努力实现防洪、抗旱、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多目标最大化最优化,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要管好用好防洪工程,加强各类防洪工程的巡查检查,严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纪律,进一步规范调度指令决策、发布、传递和执行流程,做到依法合规,加强调度监管,规范调度行为,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联合防灾减灾作用。

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局防办、水文局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预演;直属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基层局主要负责人,直属局防办、抢险分队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预演。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