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淮委对沂沭泗局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  作者:王冬雪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11月16—19日,淮委监督处来我局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专项督查。本次督查分成三个检查组,每组均有一名水利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分别对南四湖局、沂沭河局、骆马湖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督导检查。沂沭泗局阚善光副局长带领局水政安监处相关人员参加督查。

淮委检查组通过查看工程现场、查阅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内业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淮委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局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我局在水利系统较早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实践,整体水平走在淮委直属单位前列,为淮委全面推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工作方法和有益经验。淮委检查组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在交流座谈环节,检查组与基层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权威解答了基层单位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方面的疑难问题,针对具体问题为基层人员开展了一次高效的安全生产业务指导。阚善光副局长结合本次督导检查,对我局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和规范性;二是针对不同危险源的风险特点,进一步完善危险源管控措施,提高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规范重大危险源“一源一案”中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风险预控的有效手段。在水利部、淮委的部署下,沂沭泗局高度重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自2020年起,积极探索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在充分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性、技术性文件,分析本单位工程运行特点基础上,通过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堤防工程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点先行,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经验;集中办公讨论,群策群力解决实际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召开现场会,全面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质量等有效举措,逐步在全局19家基层水管单位建成贴合工程实际、实用有效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根据部委要求,持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坚持将风险分级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不断提高我局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