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作者:王瑶  来源:局防办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沂沭泗水系汛期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管水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严格执行国家防总、水利部、淮河防总、淮委关于2022年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部署,5月24日,沂沭泗局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2022年沂沭泗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和直管工程风险隐患,对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到贯彻再深入,认识再强化,措施再落实,责任再压紧。沂沭泗局局长刘玉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阚善光主持会议,副局长郑胡根作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报告,副局长王念彪,纪检组组长翟伟锋,一级巡视员陈光临出席会议。

刘玉年指出,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沂沭泗流域降水偏多2-5成,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不容乐观,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防为主、防住为王,准确认识把握、有效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牢牢扛起水利部门天职,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流域近年来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要主动适应把握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三是直管工程仍然存在防洪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补好短板,加快构建抵御水旱灾害防线。四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引以为戒,全面检视、深入思考、举一反三,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从紧从实履行各层级各环节防御职责。

刘玉年强调,坚决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硬仗,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四不”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一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二要着力强化防洪“四预”措施,加强气象水文预报耦合,努力延长洪水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及时组织开展沂沭泗直管工程设计标准及超标洪水防洪调度模拟预演工作。三要精细做好工程调度运用,继续充分发挥沂沭泗流域东调南下骨干工程体系联调联动优势,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精准调度运用直管工程,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充分发挥流域水工程体系的综合减灾效益,努力实现涉水效益“帕累托”最优。四要重点抓好工程度汛安全,从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巡查防守、险情处置等各环节,全过程落实直管工程安全度汛措施,主汛期要加密工程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后做到抢早、抢小、抢住,确保工程安全。五要全力确保行洪空间畅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侵占河道、湖泊等行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督促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刘玉年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各项保障措施,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水旱灾害防御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形成沂沭泗水旱灾害防御的强大合力。二要严肃纪律要求,严肃指令落实纪律、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和信息报送纪律。三要突出党建引领,在洪水防御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

阚善光在总结时要求,全局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去。按照会议的统一安排与部署,采取得力的措施,全力以赴迎战今年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确保今年度汛安全,全力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胡根从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层层压实防汛责任、着力强化“四预”措施、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稳步开展水毁修复和工程维修养护、有效管理涉河事务、突出做好专项行动等九个方面总结了我局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分析了今年度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并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还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及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工作会议精神,观看了2021年大洪水防御纪实视频,水文局(信息中心)介绍了汛期降水趋势预测,各直属局以视频形式汇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准备情况。

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防办、水文局、抢险队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基层局主要负责人、淮工集团子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