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淮委副主任杨锋赴沂沭河流域调研
发布时间:  作者:李素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6月8日至9日,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锋带队赴临沂市调研沂沭河流域水资源节约、水量(生态)调度保障机制、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等工作,沂沭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念彪陪同调研。

杨锋出席了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大官庄水利枢纽示范站揭牌仪式并讲话。杨锋代表淮委党组对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成投用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水安全,把节水作为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3.14”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要大力宣传节水洁水理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成投用是淮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的倡导节水理念、服务社会公众的生动实践。

王念彪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成投用将成为我局节水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沂沭泗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谋划推进节水工作,强化示范引领、宣传引导,把推动落实“节水优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做好节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共同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

蓝信图片_0880c28e0410b282c606.jpg

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主要由节水文化长廊、节水文化广场、节水文化展厅、节水型单位等四个部分组成,通过运用智能化显示屏、演示模型、实物器具、互动电子设施等多种方式讲述流域治理水旱灾害历史,介绍水资源科普知识与节水知识。淮委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对原有单一的节水宣传教育方式进行多样化、立体化提档升级,能更好地引导周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对增强全社会公众节水意识发挥重要作用。

蓝信图片_0880c28e0410b282ca01.jpg

揭牌仪式后,杨锋在大官庄局主持召开沂沭河流域水资源调度座谈会。在听取有关单位工作汇报后,杨锋就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流域机构节水观念宣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托直管大型水利工程,倡导节水理念,普及节水知识,提升节水意识,更好地承担起水情教育责任,把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成为淮委塑造水工程文化、服务社会公众的亮丽名片。二是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实现空间均衡的重要抓手,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水资源配置的主要内容,也是推动新阶段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支撑。要建立健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协商协作机制,紧紧围绕水量分配与实施、水资源调配与工程调度、生态流量管控等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好流域各方作用,提升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能力。三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高质量发展之路,接续奋斗,担当负责,从细从实抓好主责主业,科学调度保安澜,优化配置润民生,续写新时代治淮篇章。

随后,杨锋先后到清泉寺拦河闸、金沂蒙集团取水口青云橡胶坝、龙窝灌区等调研。实地察看沭河生态流量保障情况,现场听取管理单位生态流量调度管理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拦河闸坝的运行现状及调度管理工作。杨锋指出,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沂沭河流域降雨偏少,部分地区面临干旱问题,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持续优化工程调度运行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在加强抗旱保障用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生态流量管控措施,确保河湖生态流量合理泄放,切实维护沂沭河流域河湖生态系统健康。

9日上午,杨锋到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现场调研。现场查看沂河总承包II标和沭河施工IV标工程建设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工程建设单位有关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杨锋强调,要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超前谋划,确保按要求完成序时进度和年度投资目标;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底线思维,强化工程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细化实化度汛措施,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和施工安全。

淮委规计处、水资源处、节保处,沂沭泗局水资源处、基建处、沂沭河局以及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