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沂沭泗局参加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侧记(一):统筹组织谋划完善超标预案体系
发布时间:  作者:陶大伟  来源:局防办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准备,2022年3月,淮委先后研究印发了《淮委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重点工作清单》和《淮委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重点工作清单》。文件明确沂沭泗局作为前期牵头单位,承担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准备工作,模拟局地强降雨和超强台风暴雨洪水等极端情况,开展直管工程防洪调度模拟推演。

沂沭泗局高度重视本次防洪调度演练准备工作,结合水系实际,在已修编完成沂河、沭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基础上,专门组织编制了南四湖片和骆马湖片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细化了2012年国家防总批复的《沂沭泗河洪水调度方案》的超标洪水调度部分内容。同时梳理明确了邳苍分洪道启用、骆马湖退守宿迁大控制等重要环节以及启用滞洪区、超额洪水应急处置区等非常措施的具体流程,进一步完善了直管工程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体系,为本次防洪调度演练提供技术支撑。

为保证演练取得预期实效,沂沭泗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演练思路、总体方案和主要内容。按照计划,及时完成工作大纲、资料搜集等准备工作,研讨确定超标量级、调洪演算、洪水安排、工程调度等技术细节,并对所涉及数据逐项复核商定、全力推进,先后形成数十稿成果,在此基础上先后撰写演练脚本25稿,助力2022年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防洪调度演练顺利开展。

本次演练深度检验了前期编制的各项预案,进一步提升了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下一步,沂沭泗局将按照水利部、淮委的统一部署,做到贯彻再深入,认识再强化,措施再落实,责任再压紧,坚决打好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