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中国水利报》:淮委沂沭泗局创新打造“12345安全生产样本”
发布时间:  作者:水政安监处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13c8e72b810dda9d83dda0be623ac2d_副本.jpg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做了一系列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沂沭泗局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淮委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抓实干、探索创新,打造形成了“沂沭泗局12345安全生产样本”,连续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沂沭泗局安全管理层级多、业务范围广、工作链条长,实行三级管理体制,二级下设3个直属局,4个事业单位,1个施工企业,三级下设19个基层水管单位。业务范围包括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科学调度洪水、水资源利用、水事纠纷处理、采砂管理、水文测报、工程建设施工、后勤服务等,管理范围涉及苏鲁2省7个地级市30个县(市、区),直管工程主要包括南四湖、骆马湖大型湖泊2座,沂河、沭河、韩庄运河等961km河道,1729km堤防,刘家道口闸、嶂山闸等26座水闸。

突出“一个闭环”,阶梯式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沂沭泗局安全生产工作遵循PDCA“闭环”原理,以年为单位落实“闭环”,循环往复中阶梯式提升,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年初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研究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以安全生产状况评价为抓手,全方位查找强化薄弱环节;年中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年底对照安全生产考核要点自主开展考核,全面总结复盘全年工作,及时补齐年度工作短板,推动下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推进沂沭泗局安全生产工作条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

牢牢扭住“两个牛鼻子”,隐患排查和治理成效显著。沂沭泗局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是中断事故连锁进程、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环节,牢牢扭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两个牛鼻子”。制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形成刚性约束,明确了“谁来查,多久查”的要求;印发水闸、堤防工程隐患排查清单,解决“不会查,查不全”的问题;建立隐患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转变了“重排查、轻整改”的观念;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真排查,真整改”。各项举措形成合力,隐患排查治理成效显著,多年来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构建完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沂沭泗局围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总目标,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核心,紧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形成了“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隐患;推动全局20家单位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实现标准化创建“应达标尽达标”,将三项体系有机融合,发挥各自对稳定安全生产形势的优势作用,同向发力、相辅相成,并贯穿于沂沭泗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巩固运用“四手连弹”工作法,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效率。沂沭泗局近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等专业性较强的体系建设,总结形成了“四手连弹”工作法,以完善顶层设计为“先手”,深入研究水利部、淮委等上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分析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以邀请专家培训为“推手”,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难点与重点,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业务能力;以实行试点先行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试点单位,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经验和工作成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效率;以搭建交流平台为“助手”,采取互联网交流群、不定期组织现场会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群策群力,总结共性问题、解决难点问题。

聚焦“五大重点领域”,锚定安全生产重点。沂沭泗局为切实找准安全生产监管重点,经过长期工作实践,梳理确定了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直管水利工程运行、院区管理、车船交通、企业生产等安全生产“五大重点领域”,深度总结“五大重点领域”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安全风险特点,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明确各重点领域专业监管部门,切实发挥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齐抓共管合力,紧抓各领域监管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局领导带队等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高位推动责任落实,切实提高监管实效。

沂沭泗局打造的“沂沭泗局12345安全生产样本”,各项措施有机融合、协同高效,极大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全方位的体系化管理,进一步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为“安全美丽智慧和谐”沂沭泗河湖建设贡献安全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