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中国水利报》:数字孪生助力南四湖安澜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IMG_20221226_110601.jpg

沂沭泗河防汛调度设施会商室内,打开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平台,大屏幕上水闸、湖面、入湖河流与流域尽收眼底,水位、流量、闸门运行状态一览无余,随着鼠标的点击,你还可以进入闸室内部漫游行走,“我们试图把二级坝‘装进’计算机,打造一个与实际二级坝一样的‘数字孪生二级坝’,对现实中的南四湖二级坝工程防洪调度、水文预测预报、运行管理等活动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以实现对现实工程的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优化调度。”淮委沂沭泗局副总工程师王从明如是说。

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必然要求。作为水利部11个试点建设工程之一,沂沭泗局高度重视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建设,按照水利部淮委部署,自筹资金先期开展试点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试点工程建设主要目标与任务、核心需求与应用、关键技术路径与方法、重要成果形成与控制、推进技术力量协作与协同等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进行研究部署。2021年10月下旬启动实施方案编制,2021年底完成实施方案,2022年2月开工建设。7月底形成阶段性成果后,一方面投入试用;另一方面组织领域内高水平专家咨询,并根据专家意见系统性改进、完善与提高。目前,先期试点建设工作基本完成。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作为连接南四湖上下级湖的控制性工程,包含节制闸、溢流坝、拦湖土坝、泵站、船闸等多类水利工程,具有蓄水灌溉、防洪排涝、南水北调、水陆交通等多种功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建设过程中,沂沭泗局秉承需求牵引原则,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试点建设突出二级坝工程的重点功能与主要应用“1+1”——流域防洪和工程运行管理,同时把范围从二级坝向外扩展到整个湖区、53条入湖河流及整个南四湖流域,重点建设了感知体系、数字孪生平台和“四预”功能的业务应用体系,旨在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水闸工程管理能力,并实现二级坝智能化运维管理,满足南四湖防洪调度、运行管理等需求。

数字赋能 为科学调度注入“最强大脑”

南四湖是浅源性湖泊,地跨苏鲁两省,承接53条河流来水。二级坝水利枢纽横跨南四湖湖腰,全长7360米,将南四湖分为上下两级湖,是分泄上级湖洪水入下级湖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它是南四湖防洪调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着南四湖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作为湖区两岸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保障两岸交通物流畅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基于南四湖二级坝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充分考虑下垫面各种情况,汇聚基础数据、监测数据、跨行业共享数据、业务管理数据和地理空间数据等五类数据资源,构建了不同级别的数据底板,针对南四湖湖西平原水面、水田、旱地、城区产汇流特点,研发出了四种下垫面的产汇流模型,为南四湖防洪调度和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智能支撑。“南四湖作为南水北调东线重要的调蓄湖泊,不仅肩负着每年的调水任务,今年4月还通过北延应急供水,调用上级湖6641万立方米水量,助力京杭大运河首次全线贯通。数字孪生二级坝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为调水决策提供精确支撑。”南四湖局有关负责人说到。

面向防洪“四预”需求,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以水利专业模型和知识平台为支撑,构建了具有“四预”功能的防洪调度应用,实现防洪“四预”过程在数字场景中的动态交互和仿真模拟,进行防洪事前预报、事中处置、事后评估管理。针对二级坝泄流变化成因多元复杂的调度难题,创造性研发了二级坝闸泄量纠偏技术和南四湖防洪调度技术,针对二级坝泄洪过程中泄量出现误差无法及时预警的问题,以实时的上下游水位、闸门开度和泄流曲线为基础,通过知识推理引擎智能推荐专家经验库中相似场景下的泄量值,精确判定二级坝上下游水位-水闸泄量-闸门开度关系,为二级坝水闸精细化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攻关,提炼关键技术成果亮点

作为先行先试项目,创新性工作量大,疑难问题较多。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技术创新,提炼关键技术和亮点,为后续项目提供了经验样本和技术模板。

项目形成的“基于‘四预’的南四湖洪水精准管控过程模拟”“融合多源数据的二级坝沉浸式水闸仿真”“基于知识驱动的二级坝泄量精准识别与闸门开度智能化推送”等成果在流域防洪调度和水闸运行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作为典型的数字孪生工程项目,该成果还结合二级坝运行管理实际,构建了水闸综合管理应用,开发水闸调度仿真、泄量纠偏、日常运行管理及安全监测预警等功能,来支撑二级坝智能化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劳动强度为治水管水提供现代化手段。

“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试点)只是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一个序曲,刚刚起步,但也为后续项目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沂沭泗局分管负责人说,“数字孪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根据“1+3+N”数字孪生沂沭泗河建设方案体系强化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本着以工程建设带动数字孪生建设的思路,紧抓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病险闸除险加固、水文水资源能力提升等工程建设机遇,全面加快数字孪生建设进程,确保在“十四五”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沂沭泗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目标顺利实现,为沂沭泗水利高质量发展添砖助力。


原文发表于《中国水利报》2022年12月24日二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