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导沭整沂工程、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获评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沂沭泗流域导沭整沂工程、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成功入选。

沂河、沭河分别发源于鲁山和沂山南麓,向南汇入泗河,公元1194年黄河夺泗夺淮后,沂沭河洪水出路受阻,经常泛滥于鲁南、苏北平原,给流域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导沭整沂工程始于194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整治河道,开辟入海通道,扩大排洪能力,以减轻水患。工程主要包括开挖新沭河、兴建沭河大坝、胜利堰等建筑物;整修加固沭河、老沭河堤防;开挖分沂入沭水道;疏浚沂河淤浅段及培修加固堤防等。整个工程历时5年完工,先后动员民工114万人次,既艰巨又宏伟壮观,工程的完成减轻了鲁南、苏北洪涝灾害,这正是“东调南下”构想的雏形,也拉开了新中国治淮事业的序幕。

“东调南下”是沂沭泗河洪水规划治理的核心思想,总体部署是扩大沂沭河洪水东调和南四湖洪水南下的出路,将沂沭河洪水尽量就近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部分蓄洪和新沂河部分泄洪能力接纳南四湖及邳苍地区南下洪水,以提高沂沭泗河中下游地区防洪标准。与此项部署相关的工程简称“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1971年,治淮规划小组总体规划部署“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多年来,主要完成加固新沂河堤防、沂沭河中下游、邳苍分洪道、分沂入沭水道堤防、湖西大堤等;建成大官庄新沭河泄洪闸、分沂入沭彭道口分洪闸、新建人民胜利堰闸;增建二级坝二闸、三闸、扩建韩庄闸;扩大韩庄运河、中运河等。经过多次规划治理,特别是2016年19项治淮骨干工程“东调南下续建工程”的建设完成和直管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的规划与实施,沂沭泗流域的防洪、除涝、灌溉、航运标准有了较大提高,中下游骨干河道整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

“人民治水·百年功绩”宣传推介活动旨在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至2021年一百年间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水利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共有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入选。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