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栏目 > 沂沭泗在行动>详细:
在“学”上下真功,在“做”上求实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沂沭泗局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自沂沭泗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及水利部、淮委党组相关部署要求,在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联系实际、精心谋划,重点突出理论学习,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迅速在全局掀起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聚焦主题主线,理论学习“由浅入深”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沂沭泗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静下心、坐下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力争在理论学习上不断进步、不断收获。

    本着“先谋一步,先学一步,以学促干”的原则,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之前,局党组中心组即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了5次集中交流研讨,并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进行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带动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学先改,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启动预热升温,在全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局主题教育启动后,9月23日至10月12日,先后两个批次13天时间里,沂沭泗局党组中心组通过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借助媒介学、融会贯通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8个规定专题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甘肃、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等进行了14次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分别结合个人实际及分管工作,围绕相关议题谈心得体会,展开细致深入的交流讨论,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深学细悟,切实推进认识进一步深化、思考进一步细化、成果进一步转化。

    在局党组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紧跟党组步伐,紧锣密鼓地对各个专题展开集中学习研讨。各支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观看学习教育视频、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形式,在保障业务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并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两者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各方面能力,在全局形成了一股理论学习热潮,以点促面,确保我局主题教育“全员参与”。

层层强化督导,主题教育“以上率下”

    沂沭泗局层级多、线长面广,包含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主题教育启动后,沂沭泗局党组精心组织,动员部署、行动迅速,成立了沂沭泗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4个巡回指导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在巡回指导方面,注重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党委指导把关作用,在督导主题教育的同时,加强对党建、政务、业务工作督办事项的检查。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做主题教育的先锋表率,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4个指导组针对各自联系的指导单位(部门),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把督和导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各处室、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各指导组及时联系、掌握指导单位(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参加指导单位(部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参与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贴近一线指导主题教育各项具体工作,及时向被督导单位(部门)党组织反映督导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帮忙出主意、找对策。

    截至目前,各指导组均已对指导单位(部门)进行了多次督导,在各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局机关各处室、3个直属局及驻徐各单位均已保质保量完成了8个规定专题的学习研讨,调研工作也得到有序开展。全局上下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了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挖掘潜力、形成合力,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准确把握要求,紧贴实际“以学促用”

    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沂沭泗局党组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与全局重点工作同步谋划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紧贴实际”。

    局党组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对基层反映较多的考核多增加了基层负担和水利工程管理考核频次高、规模大,考核结果未得到充分运用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在梳理整合检查考核,开展联合检查、修订《沂沭泗局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优化考核赋分标准、制定考核结果运用具体措施,其他问题整改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切实做到了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我局还把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起来,同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相关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向深入,局党组班子成员着眼实际问题,确立了“强监管”背景下沂沭泗局水行政执法情况调研、沂沭泗局宣传工作调研等7个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中央和部、委党组部署的任务、做好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真正地结合起来。目前,局党组班子成员7个调研课题的相关调研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也将结合具体工作,围绕解决本单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下一步,沂沭泗局党组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委党组的要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抓实学习教育、抓实调查研究、抓实检视整改,切实通过主题教育开展促进沂沭泗水利改革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