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报》 南四湖:夺取防汛防疫双胜利
发布时间:  作者:杜红志 邱蕾蕾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南四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夕阳映照下的南四湖流光溢彩,水波泛着金黄色的微澜,静谧安详。这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它连接苏鲁两省,由南阳湖、独山湖、昭阳湖、微山湖组成,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的调蓄湖泊,具有调节洪水、蓄水灌溉、水产养殖、航运交通、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功能。做好南四湖防汛工作对于保障沂沭泗流域防洪安全,乃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历年来,淮委沂沭泗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充分发挥管理职能,扎实履职尽责,严格工程调度,在苏鲁两省及有关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战胜多次洪水考验,有力保障了南四湖安澜。

那么今年,南四湖防汛形势如何?流域防汛备汛落实情况是否到位?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居安思危 枕戈待旦

南四湖的湖东为山丘地区,河流源短流急,暴雨后几小时就会形成洪峰,入湖河道水位陡涨陡落;湖西为黄泛平原,洪水集流及入湖缓慢,易产生内涝;湖内生活着十几万湖民,芦苇丛生,圈圩较多,汛期洪水下泄不畅。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报,今年沂沭泗流域汛期降水量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两成,南四湖大部地区偏多二至五成。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台风也对南四湖防汛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南四湖局防汛抗旱办公室,李相峰主任告诉记者:“针对今年汛期的特殊形势,南四湖局及所属各单位制定了防汛抢险预案,落实了相关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密切监测天气和水情、雨情、工情,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做好防汛信息的上传下达,为做好南四湖防汛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一手防疫 一手防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抓好南四湖流域防汛抗旱,对于维护流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南四湖局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3月17日—23日,南四湖局及早组织开展汛前检查。检查组以身作则,采取直插现场、分散就餐、当天返回驻地等具体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传播风险。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全局直管工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特别对堤防险工险段、病险涵闸、在建工程、涉河建设项目、水情通信设施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提出处理措施并建立档案,要求基层单位继续加强巡查,落实度汛措施和责任,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四湖局超前谋划,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南四湖局直管水闸防汛抢险预案》《南四湖湖西大堤插花地段防汛抢险预案》《南四湖防洪形势图》等各种防汛预案、图表,确保工程出险有章可循,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技术支撑。倒排工期,抓紧推进病险水闸拆除重建及险工险段除险加固进度,科学合理安排维修养护项目,及时消除防洪安全隐患。

加强协调,统筹推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南四湖局联合相关地方政府严厉打击湖内非法采砂,全湖禁采局面得到有效维护。针对湖内存在的行洪障碍和其他影响防洪安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市县防指进行了汇报。淮委挂牌督办刘香庄码头群“1公里2省3县4乡镇10个码头”清理整治全面完成。3月开展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一举清除8家水利部暗访“四乱”违法厂区建筑。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总体清理进度达90%,河湖“清四乱”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南四湖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目标十分明确,我们将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南四湖防洪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发挥工程效益,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在5月8日南四湖局召开的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上,局长张志振语气坚定。

直面挑战 团结抗洪

南四湖地处苏鲁交界地区,直管工程调度涉及两省防洪、供水和航运、生态等多方面利益诉求,协调难度大;直管堤防工程虽经治理达到一定的设防标准,却被沿湖煤矿穿堤采煤行为造成了4处险工险段;直管水闸大部分建成时间早,经过长年运行,出现不同程度的病险情况,存在一定的防洪安全隐患;南四湖湖内仍存在大量圈圩,致使洪水下泄不畅;南四湖流域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仍需强化;新的水旱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体制刚刚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仍需不断完善……这些因素,给南四湖流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今年的防汛形势,南四湖局积极应对:筹备召开了南四湖湖西大堤插花地段联合防汛指挥部主任成员会议,落实了插花地段的防汛责任;协调、联合流域两省三市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实现了防汛责任制的全覆盖;分析研判汛情旱情,统筹兼顾好各方利益和诉求,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工作;细化各项防灾、避险、转移措施,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面排查、掌握和处理直管工程运行情况和度汛问题,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协调配合和技术支撑工作。

与此同时,南四湖流域各有关地方政府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各方密切配合,为夺取今年南四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并肩战斗。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