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报》:重拳“清四乱” 啃下“硬骨头”──南四湖苏鲁省界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纪实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胡影、王佳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南四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05112523b91k.jpg

初夏时节,南四湖湖西大堤刘香庄段,河面碧波荡漾,白鹭翔飞;长堤绿树成荫,满眼婆娑。

从粉尘弥漫到空气清新,从污水横流到绿波荡漾,从噪声隆隆到安宁静谧……这一系列环境的巨大变化,“诉说”着淮河水利委员会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依法整治苏鲁省界刘香庄段违法码头群的过程。

如今,改变还在持续,但曾经被贴着“脏、乱、差”标签的违法码头已经彻底消失,河畅水清、岸净景美的场景重现。

抓住机遇乘势而为

河湖“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对南四湖水利管理局的干部职工来说是政治任务,更是自觉行动。

风光旖旎的南四湖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湖内的湖西航道是京杭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杭运河的水运经济繁荣了沿河的码头,也给河湖岸线管理带来了挑战。

位于南四湖湖西大堤的刘香庄码头群包含10个码头,集中建设于多年之前。这里是苏鲁两省“插花地”最为集中的地方,1公里多长的堤防涉及苏鲁两省鱼台县、微山县、沛县3个县4个乡镇。由于省际勘界未完成、区分违建码头所在行政区划难、部分码头经营权多次转包等原因,这里一直也是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清理整治“老大难”。

“这些年,我们一直采取多种形式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清理。但是,刘香庄这个地方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复杂,虽经多次整治,但仍不断反弹。怎么能彻底解决问题,还南四湖湖区一个良好的管理秩序和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年底,南四湖水利管理局迎来了契机。为了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水利部河湖“清四乱”工作总体部署,按照淮委工作具体安排,全局上下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作用,积极与苏鲁两省两市多方共商、合力推进,全面吹响了苏鲁省界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的“冲锋号”。

主动作为协调推进

错综复杂的情况是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的一大难点,不形成合力治理工作很难开展。对基层水管单位来说既有压力更是动力,是挑战更是机遇。

2018年11月,淮委对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南四湖水利管理局立即组织召开推进会,明确职责,突出重点,确定任务;同时,以河长制工作平台为抓手,部署有关基层局及时与违法码头群涉及的地方人民政府、河长办沟通并达成共识,开展刘香庄码头群清理整治系列工作。

有目标才有动力。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下级湖局党支部还将拆除整治刘香庄违法码头群纳入局党支部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措施,时刻监督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坚定完成违法码头群拆除整治的决心。

刘香庄码头群经营年数较久,“凭什么说我们是非法码头”几乎是每一个业主的诘问。为此,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与地方政府联合印发整治通告,先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此后,又多次发函督促有关县级地方政府采取综合整治手段,落实淮委督办要求。同时,主动向市级河长办发送整治情况报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一系列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高效作为,既树立了流域管理机构的良好形象,也让社会各界了解了流域管理机构并关注、支持相关工作。

重拳出击综合施策

“一间不大的石棉瓦房,户主是山东微山县人,户口是山东鱼台县,占的地又是江苏沛县。想不到的复杂情况全摆在了面前,要想让村民搬迁,难度非常之大,但是我们通过严格执法加上人文关怀,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基层局的同事苦中带乐地讲述了“一间房”的故事。

有部署就要抓落实。在清理整治刘香庄码头群工作过程中,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执铁律、用铁拳,自2018年年底以来,多次组织有关地方政府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地方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实施拆除作业时,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主动配合、动态监管,并协调有关方面,共同做好清理整治工作。

真行动才能见成效。今年以来,淮委多次就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抓好直管河湖管理工作作出部署。伴随着4月底至5月上旬最后的清理整治扫尾工作告一段落,刘香庄码头群10个码头中,违法建设的6个码头已全部拆除,批建不符的4个码头已全部整改。这标志着南四湖苏鲁省界“四乱”清理整治工作圆满结束。

生态兴则文明兴,江河美则生活美。下一步,淮委将加强与地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构沟通协调,完善流域与区域协商协作、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处理省际边界河道问题的优势,强化河湖保护治理和水资源监督管理,切实做好直管河湖各项工作。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