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勠力同心 以活动促安全责任落实 强化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水政安监科  责任编辑:南四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值六月,安全生产月如期而至,南四湖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活动促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流域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定发展理念。理想信念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南四湖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会等方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践行安全生产强监管,自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扛起使命担当。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月”期间,南四湖局领导3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和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全局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实现全局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提供有力保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南四湖局对各有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导跟踪,确保实现“闭环”管理。

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夯实安全基础。近年来,安全事故多发,对从业人员安全应急要求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应急能力,南四湖局多方位多角度加强从业人员应急培训,加强应急队伍管理工作。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下级湖水利管理局与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煤矿在南四湖湖西大堤联合开展了采煤沉陷段防汛应急安全生产演习,模拟遇到突发险情时应急抢险流程,切实增强防汛抢险协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严守安全红线。南四湖局紧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检修消防器材94具,确保各类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及时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消除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加强巡查,重点监管。安全生产月期间,南四湖局填报危险源215个,排查隐患10处,隐患均全部完成整改。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强化履职手段。2020年,南四湖局要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确保下级湖局完成达标任务,南四湖局每周督促下级湖局上报挖工庄东闸建设情况,确保工程尽快完工,同时促进韩庄运河局和下级湖局的交流沟通,互通有无。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管理能力。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提高全体劳动者安全生产素质的一项重要手段。南四湖局举办2020年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特邀了江都管理处专家叶建琴进行授课,同时组织学习《沂沭泗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南四湖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提升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组织参加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提升知识技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是普及水利安全管理知识、提升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南四湖局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动员职工参与,全局共167余人参加了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有效参赛率达到100%。通过参加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进一步丰富了单位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多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是提升安全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的重要措施。安全生产月期间,南四湖局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宣传活动,通过LED显示屏、网站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向《治淮》杂志安全生产专栏投稿,总结交流经验。

安全生产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南四湖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目标,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去诠释“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践行“初心”和“使命”。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