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水利报》:握指成拳 合力致远——记淮委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成立法律工作室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闫志强 胡影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南四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0814 《中国水利报》:握指成拳 合力致远——记淮委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成立法律工作室.jpg

南四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具有调节洪水、蓄水灌溉、水产养殖、航运交通、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功能。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的水事秩序一直备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面积广袤的湖区,扰乱水事秩序的案件如何规范处理?坚持依法治水、倡导人水和谐的理念对湖区管理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淮委南四湖水利管理局今年成立的法律工作室给出了答案。

夯实法治保障基础

近年来,随着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清四乱”“河湖执法”“陈年积案清零”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面临的水事违法案件日益增多,法律诉讼也随之增多。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共立案水事违法案件200余件,应诉行政或民事诉讼11起,这对水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各基层管理局遇到了很多具体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比如,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决定书和强制执行决定书中,都明确了当事人不服决定、提起诉讼的期限为6个月,而这两个6 个月的诉讼期都需要等吗?下达限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决定前,是否需要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局水政科负责人讲述着遇到的难题。

如何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才的优势,增强依法治水“软实力”,列入了局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

在借鉴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夯实全局法制工作基础,全面提高依法治水管水工作水平,加快法治型机关建设步伐的思路,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局法律工作室应运而生。

工作室业务范畴包括参与审核对外发布的通告、公告、通知等文件,参与重大水事案件的调查取证和案件查处,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法律文书进行法制审核,参与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出庭应诉等方面。

“工作室的成立,有助于规范各个基层管理局执法程序,减少法律风险,扎实推进全局水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推动湖区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善。”局水政科负责人说。

整合力量汇聚新动能

南四湖水利管理局法律工作室组成人员包括全局法律类专业、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国家司法考试)的职工及部分执法业务骨干。

“近年来,我们局里招录了十名法律专业的年轻职工,分散在各个基层管理局。大家面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常常感到经验缺乏。工作室的成立给大家提供了平台,便于沟通交流,探讨解决方法和途径。”局水政科负责人说 。

记者在局里采访期间,恰逢工作室成立后的一次集中研讨,不大的会议室里集合了全局的执法业务骨干。研讨过程中,大家仔细倾听、认真记录、虚心请教、互相交流,每个人都把这次交流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执法本领的难得机会。

“这次我们会上研讨的韩庄运河局的排除妨碍案是一起民事诉讼案件。原告认为韩庄运河局在堤上栽种护堤护岸林影响其桃树及菜地生长,要求韩庄运河局清除护堤护岸林并赔偿损失。类似这种非典型案件,我们以后都会在法律工作室这个层面进行研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局水政科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在案件的办理中,从细微之处着手,严格按程序办事。”参加讨论的执法业务骨干谈收获,言语中流露出探索求知的渴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局领导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履职尽责,严格执法秩序,不断提升执法水平,继续巩固河湖执法成果。”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