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河东局直管沂河左岸堤防工程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
发布时间:  作者:蒋宇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11月30日-12月1日,水利部专家组对河东河道管理局管辖的沂河左岸(河东区段)堤防工程进行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淮委建管处副处长付仰木,沂沭泗局副总工李炳文,河东区副区长张选,沂沭河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爱波陪同。

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沂河左岸(河东区段)堤防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并对河东局办公院区环境、水文化展室、党建活动室、防汛仓库、档案室等进行现场考察,按照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5类34项内容进行逐项赋分。经评议,河东局沂河左岸(河东区段)堤防工程顺利通过评价,成为淮委直管工程中首批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的水利工程之一。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磅礴力量

河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实现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成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局标准化管理的领导决策、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淮委、沂沭泗局、沂沭河局关于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有关部署要求,制定年度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目标,对重要事项进行统筹协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深入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在领导小组牵头下多次召开协调部署会,工作调度会,推进讨论会等,标准化管理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上下齐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凝聚出强大的河东力量。

锚定创建目标 提升工程面貌

自工作开展伊始河东局就确立了管理责任明细化、过程流程化、手段现代化、行为规范化、工程环境美观化、打造特色水文化的目标。充分发挥维修养护资金的效益,以维护促提升,按照评价要求,对直管范围内堤防、控导、穿堤建筑物等水利工程设施规范开展工程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形成闭环管理,完善更新公里桩、百米桩、河长制公示牌、悬臂宣传牌等附属设施,对堤坡、控导、穿堤涵闸、杂草等进行维修养护和清理整治,完成绿化林木补植、草坪种植,工程面貌得到了改善和提升。研发新型智能水文水情观测预警系统,增设自动测报水位站点、视频监控设备,充分运用智慧水利地理信息系统、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遥感解译平台、沂沭泗水情服务系统等,通过视频监控、自动测报、无人机巡航等现代化技术,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

加强“协同管理” 打造幸福河湖

充分利用河长制平台,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加强水文化建设。以解决妨碍行洪突出问题为目标,联合地方政府全面清理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历史遗留问题,以“清四乱”行动、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理整治为契机,强化建设项目管理,一批建设项目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相继实施,确保了防洪安全。深度挖掘流域水文化,着力打造茶山防汛主题公园、柳杭水安全文化广场、皇山河长制主题公园等多处水文化展示区,形成河道管护长效机制,河道堤防面貌焕然一新,管理秩序持续向好,“美丽、安全、文明、和谐、生态”的沂河新形象深入人心!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著华章。迈入新征程、面对新机遇,河东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水利部专家组意见进行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奋力助推新阶段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