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传承端午节俗 彰显家国情怀”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临沂文明网  来源:临沂文明网  责任编辑:沂沭河管理员  浏览次数:

       吃粽子、插艾蒿、佩香囊、赛龙舟、戴五色线、喝雄黄酒……每逢农历五月五日,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俗在全国各地上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缩影,端午节俗在新时代丰富多彩又不失神韵地演绎。今年端午节,我市将开展"传承端午节俗,彰显家国情怀"活动,以弘扬民族精神,增强人们文化自信心。

  一、活动主题

  "传承端午节俗,彰显家国情怀"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20日至2020年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分享端午节假期期间的活动情况,可以配发图片和视频:

  1、屈原投江殉国,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张正义,刚烈不屈;勾践卧薪尝胆,务致国强;曹娥投水救父,刚毅壮烈……端午节起源与几位历史人物有密切关系,这些人物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关怀和人伦情感,你了解的关于端午节的故事还有哪些?

  2、在信息化时代如何持续传承和振兴端午文化?在今年疫情防控下的端午节,你参与了哪些端午活动?哪种传统文化活动让你记忆比较深刻?如何做到庆祝端午节和疫情防控的统一结合?在传统形式的节俗外有哪些创新做法?

  3、而今,端午节更多地被说成"起源"于营救和纪念屈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说:"将端午节与屈原连接起来,意在表达对于祖国的忠诚,体现了民众对于屈原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的认同。"结合自己对端午节起源的认识,开展一次以"记得住的乡愁"为主题的端午节行动,通过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

  四、参与方式

  1、微博参与:以"传承端午节俗,彰显家国情怀"

  为关键词,通过新浪微博用照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分享身边人和自己的劳动以及走访过程,分享并@中国文明网@临沂文明,同时参与新浪微话题讨论。

  2、微信参与:网友可以扫描话题二维码或者关注临沂文明(linyiwenming)微信,发送端午节活动照片至临沂文明(linyiwenming)。

  3、博客参与:以"传承端午节俗,彰显家国情怀"

  为主题,撰写博文,内容可以抒写对祖国的热爱,也可以通过节日庆祝活动来表达自己对当前美好生活的热爱。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