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沂河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验收
发布时间:  作者:密琪苒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11月16日-18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验收组对沂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沂河示范河湖建设以99.5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这是继2017年获评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之后,沂河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殊荣。淮委主任肖幼,淮委副主任伍海平,淮委副总工、二级巡视员夏成宁,淮委河湖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苗建中,沂沭泗局局长郑大鹏,沂沭泗局副局长郑胡根等领导参加活动,山东省水利厅及临沂市有关领导陪同。

       11月17日下午,验收组现场查看了沂河示范段内阳光沙滩提升改造工程、正直主题公园、柳杭橡胶坝、沂河东岸滩地绿道、皇山公园、沂蒙水利建设展览馆等现场,同时复核了沂河示范河湖建设省级初步验收打分情况。18日上午验收会议上,验收组通过观看沂河宣传片、听取沂河示范河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查验相关资料、质询答疑等环节,经认真讨论,一致同意沂河示范河湖建设通过验收。

       验收组认为,沂河作为17条首批全国示范河湖之一,是唯一一条中央直管河湖,通过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实行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完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建立了“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管护”流域区域协同机制,实现了“流域+区域+部门”联动,形成了企业河长、民间河长、社区河长共同参与的综合管护新模式,是中国河流保护与治理的杰出代表,形成了可以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蕴育了许多宝贵的精神品质,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2019年以来,沂沭河局高度重视沂河示范河湖建设,根据《沂河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结合直管河道相关职责要求,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示范河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总体任务和工作目标,加强堤防沿线巡查、检查,及时处置相关情况,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管护手段持续升级优化,空间管控不断强化,为沂河示范河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沂沭河局将以沂河示范河湖建设为契机,立足新起点,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探索新时代河湖保护治理的新模式,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为全国河湖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示范和借鉴。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