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强监管 护河湖——郯城河道管理局依法稳妥处置长期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
发布时间:  作者:马学莉 张凯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刺啦……刺啦……尖锐的废铁切割声充斥江苏省东海县桃林的一处废铁处置现场,切割机器不远处堆满了刚刚从汽油三轮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机械切割下来的机械零部件。这些汽油三轮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标记着符号,是郯城河道管理局在打击零星非法采砂过程中依法登记保存的机械。

郯城县地处鲁苏交界,沂河、沭河像两条飘带从北到南穿越郯城境内。沂河、沭河属于淮河流域,是郯城人民的母亲河沂河、沭河也蕴藏着丰富的黄砂资源,这片黄砂资源曾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原材料。2017年以来,为切实贯彻党中央与国务院决策部署,沂河、沭河全线禁止采砂。非汛期时,洪水消退,河床裸露,大量黄砂出现在河床上,部分非法采砂者受利益驱使,采取“游击的方式,利用夜晚、节假日等监管薄弱空隙进行非法采砂,致使原本平顺的河床坑坑洼洼,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作为河道主管单位郯城河道管理局执法人员迅速调整执法巡查方式、密度与频次,与非法采砂者比耐力、比体力、比智慧,开展了24小时不间断的执法行动2020年下半年共登记保存非法采砂机具600多辆,其中499台长期无人接受处理。

由于长期无人前来接受处理,这些车辆逐渐锈蚀、功能退化,由于量大,放置场地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2020年,郯城局新领导班子成立后,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不等不靠,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基本形成了“摸底排查-梳理分类-发布公告-公开拍卖-监督拆解”的处置程序,成立了专门处置小组,积极向郯城县级河长、上级部门汇报,多次与法院进行座谈,分析预防与化解法律风险的思路,努力在淮委系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细致清点排查,实现底数清晰。2020年2月,成立长期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处置专门小组,指派专人负责,对无人认领机具涉及的法律法规与案例进行了梳理汇总,对涉及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审慎分析。对停车场未处理机具进行了逐一清点,详细记录型号、出厂编号、机身喷号、登记保存的时间、地点、车主等信息,并逐一拍照留存备查同时查阅档案,整理出执法过程中登记保存上述非法采砂机具时下达的文书,做到一机具一档。

积极汇报协调,做好前期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郯城县级河长作专题汇报,上级领导与县河长高度重视,安排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有关前期工作。积极与法院、综合执法等部门联系,就如何妥善处置停车场未处理非法采砂机具事宜进行专题咨询。实地考察整治城区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办公室,了解对方处理查扣违法车辆的程序,掌握相关信息。

分类妥善处置,积极稳妥推进。4月初,郯城局联合有关部门,发布限期处理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公告,同时在沂蒙晚报、直属局网站及沿河村庄、集中停靠点发布张贴了公告,公示期3个月。公告期满后,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按其要求对所有机具进行编号拍照,整理成档,经过价值评估后由临沂东泰拍卖有限公司依法进行拍卖。10月28日,经过竞争激烈的排成程序,拍卖成功。同时,对依法进入立案查处程序的非法采砂机具,通知当事人及时前来接受处理。对长期无人前来接受处理且不能查明登记保存地点等信息的非法采砂机具,暂不处置。

加强后续监管,确保圆满收官。为确保对已拍卖的非法采砂机具的拆解工作顺利进行,防止其再次流入社会,郯城局组织中标方淮北市合众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停车场管理方代表召开座谈会,就如何稳妥快速进行拍卖机具拆解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共识,要求中标方必须将中标机具全部拆解,并且将拆解过程中、拆解完成后的照片、视频提供我局。拆解期间,郯城局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全程监督,确保长期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处置工作圆满收官。

截至2020年11月17日,历时九个多月的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处置工作基本接近尾声。回首这一历程,满是感悟与收获。郯城局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挥了“讲政治、顾大局、敢打拼、乐奉献”的郯城局传统精神,三伏天不畏酷暑,顶着烈日,靠双手将车辆一辆辆清理编号,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如今,原本拥挤杂乱的停车场变得井然有序,依法拍卖处置程序在地方社会引起良好反响,产生了威慑效力。曾经频发多发的零星盗釆已全面可控,昔日坑洼不平的河道已全面复绿,呈现出白鹭翻飞、人水和谐的温馨场景。下一步,郯城河道管理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践行“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道路上迈向更高台阶。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