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立足本职 担当作为——沂沭河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魏伟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沂沭河局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行动、精心部署,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突出特点、创新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管好水工程 防洪保安澜

一是及时对影响沂沭河防洪安全的水毁工程进行修复,保障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河东宋家石护等5项水毁工程已修复完成其中四项,剩余一项主体工程已修建完成。

二是主动配合做好滨河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沂沭河滨河路快速路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与建设单位联系,充分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项目报审许可工作。目前祊河右岸滨河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许可,正在实施。祊河左岸防洪堤工程及沂河祊河防洪堤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已经审查,正在按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

三是积极配合做好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提升防洪保障能力。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水利薄弱环节补短板项目,也是沂蒙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生态工程。目前工程涉及的沂水县、沂南县、莒南县和莒县等四县基本完成了永久用地的勘界放线、地面附着物清点、评估等相关工作,90%的永久占地与临时占地已交付,移民征迁完成投资3.87亿万元,六个标段的堤防填筑施工已经全面展开,共计完成土方填筑80.57万方,已有37座穿堤建筑物开始施工。

四是配合做好沂河路桥、通达路祊河桥等涉河民生建设项目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沂河路沂河大桥改造工程已经召开评审会,通达路祊河桥洪评编制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并积极配合项目相关工作的开展。

推进清四乱 建设幸福河

一直以来,沂沭河局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保护水生态环境,建设幸福河。加强与市河长办沟通联系,推动111个存量问题进行限期清理整治,并集中力量对存量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形成分类处置意见。同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及时梳理采砂管理任务较重的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逐一确定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和行政执法责任人名单。印发《沂沭河局关于加强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巡查频次,减少监管空隙,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非法采砂行为,确保巡查过程时间、空间全覆盖,使盗采分子无可乘之机。

近期,沂河局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对管理范围进行了全覆盖巡查,严打盗采行为。沭河局会同有关县区先后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清理了10余处影响度汛安全的网箱和阻水房屋。郯城局及时成立打击河道倾倒木浆垃圾治理专班,与环保部门及时沟通,合力打击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河东局按照“坚决杜绝新增、大力压减存量”要求,排查“四乱”问题,督促做好直管范围内8个问题的整改,推进问题清理整治。

筑牢主阵地 弘扬水文化

沂沭河局进一步发挥沂沭河水情教育阵地作用和效果,充分利用直管水利工程、水文化展室,面向社会开展水情和水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良好氛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官庄局、江风口局、刘家道口局通过创新丰富教育活动及实践手段,充分利用水闸枢纽的水工程、水景观和水文化展厅等,积极开展水情教育活动,引导公众参与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活动,积极与水利、教育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水文化素养,得到了社会公众和沿河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赏。

截至目前,大官庄枢纽已累计科普教育中小学生580余人次,刘家道口枢纽累计接待教育参观学习人员300余人次,江风口闸已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00余人次,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宣传教育规模,继续把优秀治水文化、沂蒙精神融入到水情教育之中,展现水文化、水科普、水历史,让水情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下一步,沂沭河局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努力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把家乡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不懈奋斗。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