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齐心协力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刘家道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创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综述
发布时间:  作者:刘家道口局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郑诗娟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刘家道口局被水利部文明委授予“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精神文明创建为水利工作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水利事业的科学发展,有效提升刘家道口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为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刘家道口局获得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淮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沂沭泗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沂沭河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沂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多人受到淮委、沂沭泗局、沂沭河局以及地方党委政府表彰。

筑牢阵地,传递时代文明新风

刘家道口局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列入单位重要议程,每年专题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明确创建责任、定期考核通报。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不断完善创建组织网络,凝聚创建工作高度共识,形成了全员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提升的创建工作体系。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水利行业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积极参与水利部“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主题征文比赛,选送的《澄水如鉴》荣获二等奖;组织参加中国水利摄影展、水利美术作品展、水利书法作品展,1名职工被授予“优秀水利文艺工作者”。大力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在办公楼内张贴文明宣传标语标识,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绿色骑行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爱护公共环境、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组织助力临沂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广泛宣传推广使用水利志愿服务标识,凝练出“爱水、惜水、亲水、护水”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干部职工热爱水利、珍惜用水、亲近水源、守护河流,积极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绿水青山、关爱母亲河、水法宣传进校园等水利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全局上下一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证文明单位创建力度不减,工作干劲不松,资金投入不少,积极组织开展服务社区、捐赠防疫用品、文明祭扫、网上植树等创建活动。同时通过宣传栏、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展示创建工作成效,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提升素质,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深化文明细胞创建,广泛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最美家庭”“最美技工”“寻找最美河道卫士”等创建活动。组织参加各级“最美技工”“最美河道卫士”评选表彰,大力宣传职工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的敬业精神,开拓进取、勇于创造的创新精神,扎根一线、无怨无悔的榜样精神。注重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定期举办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文明行动,积极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捐赠衣物、无偿献血、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名同志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健步行、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打造品牌,彰显水利文化特色

坚持将水文化发展理念融入到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刘家道口枢纽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刘家道口水利枢纽工程入选第二、三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展示。建成水文化展厅。以水利风景区为依托,以提高防洪能力和生态功能为前提,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环境优美为目标,始终秉承“保证工程安全运行、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宗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沂河,2019年助力沂河成功上榜“十大最美家乡河”,并入选水利部第一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

聚焦主业,工作实绩检验成效

坚持以文明促工作、以创建促发展,推动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刘家道口局把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为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水利管理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刘家道口局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构建无违河湖。违建项目得到彻底清除,直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强化依法管理,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显著提升。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经受住大汛考验,成功防御温比亚、利奇马、烟花等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水,尤其是在2020年沂沭河水系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期间,刘家道口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扎实准备、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奋勇担当,枢纽成功经受重大考验,成功战胜大洪水,被沂沭泗局评为“抗击8·14洪水先进集体”,2名同志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严格管理,深入推进取水许可规范化整治,强化取用水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科学化与规范化,刘家道口局荣获“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通过水利部考核,通过水利部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综合评估。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永无止境。下一步,刘家道口局将继续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助力建设“安全、美丽、智慧、和谐”沂沭泗为总目标,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为工作总抓手,为沂沭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