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和精神文明
党建和精神文明
站稳高度,保持热度,担当作为 — 骆马湖水利管理局持续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自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中共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委员会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工作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政治理论学习同业务水平提升相结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高要求筹备、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精心组织,提早谋划,主题教育抓得早

坚持先学一步,先做一步。2019年3月,骆马湖局党委根据十九大工作报告,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入2019年党建重点工作内容,5月15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之后,第一时间通过党政办公微信群,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又定了一件大事”为题,要求各支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先学一步、先做一步。骆马湖局党委为全局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开展了“奋进新时代 学习再出发”和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创建效能示范岗、争当勤廉标兵“双创一争”主题实践活动。各支部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开展了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从思想上行动上,将理论学习教育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之中。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伊始,骆马湖局党委迅速反应,立即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水利部、淮委、沂沭泗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制定并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系统地部署了主题教育工作。

实导严督,做细做实,求真务实谋成效

为做细做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水利部、淮委、沂沭泗局相关领导和主题教育指导组多次莅临骆马湖局及其下属单位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工作,骆马湖局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上级的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以严格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并传压加力,以务实作风求真问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第一时间组织3次由各党支部书记和指导组成员参加的主题教育工作业务培训,印发了2期《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把握的具体问题意见》,聚焦中央规定的“八个”专题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编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材料》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手册》,多次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等方式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重点,骆马湖局指导组成员坚持把督促指导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审阅了各单位实施计划、学习方案,审查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报告、主要负责人检视问题清单以及支部书记党课内容;至少参加一次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以及调研成果交流会、检视问题分析会,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深化了主题教育效果。骆马湖局党委还组织开展了2次主题教育推进会,对上级指导督查和本级指导组发现的问题,党委第一时间明确纪律要求,落实整改时限,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主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创新载体,上下联动,千方百计出新招

各支部积极探索,提炼经验,创新形式,涌现了骆马湖局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的一批特色亮点。一是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引导广泛参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骆马湖局通过举办“唱响新时代,我爱你中国”职工合唱展演、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表达爱国情怀,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以“不忘初心心向党,牢记使命勇担当”演讲比赛的鲜活生动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二是利用多种学习平台,强化系统辅导。骆马湖局党委在组织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同时,还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宿迁干部学院”平台的主题教育线上培训并进行测试,全体党员系统接受了主题教育规定的必学书籍、党规党纪和先进模范事迹辅导教育。三是坚持开门办教育,拓展延伸教育面。各单位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广泛吸收党员群众参加集中学习研讨,达到领导带学、职工促学目的;灌南局党支部还以党建促团建方式,引导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跟进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四是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促进相互提高。邳州局、沭阳局、宿迁局支部分别以不同形式与上级或地方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其中沭阳局支部邀请沂沭泗局监审处支部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和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与上级组织形成同频共振。五是开展了“身边模范引我行”的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在开展学习王继才、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的同时,充分利用身边省部级劳模、技术能手等先进典型资源,邀请身边劳模、技术能手讲事迹、忆初心、谈担当,用身边典型的力量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六是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机关支部党员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建设要约,开展“弯腰行动”,净化城市卫生;邳州局支部走访新河镇朱庄村1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新沂局支部慰问生活困难职工;沭阳局支部加宽加高新沂河上堤道路,方便村民出行;灌南局支部为灌南县初级中学的贫困学生发起爱心捐赠;宿迁局支部走进慧灵自闭症培训中心关爱自闭儿童;嶂山局支部到湖滨新区老年公寓慰问孤寡老人;多支部组织开展爱心捐款及无偿献血活动,各支部均通过主题教育“七个一”活动,提升党员先锋模范整体形象。

以学促改,担当作为,重难点工作求突破

骆马湖局党委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思想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聚焦问题抓整改,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对照骆马湖局年度工作报告中“12345”工作总思路、“四个年”建设总目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坚持立足工作实效,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和即知即改,真正扛起责任,担起使命。管理水平再提升,全局六个基层管理单位,在灌南局、嶂山局已取得国家级水管单位的基础上,沭阳局、新沂局、宿迁局积极争创沂沭泗局(厅级)水利管理单位;水政监察队伍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广,按照试点开展、稳步推进的思路,在完成支队、新沂大队、晓店执法码头水政队伍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灌南大队、宿迁大队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形成办公场所标识化、执法公式化、装备柜式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继去年嶂山闸、宿迁闸分别成功创建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和二级单位后,今年灌南局、邳州局、新沂局、宿迁局全部按照标准化要求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单位,目前已向水利部申报、通过初审,完成水利部专家的现场核查。档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骆马湖局机关及六个基层局全部顺利通过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综合评估,圆满完成档案达标创建目标任务。河湖管理有突破,在河湖“清四乱”、划界确权等多项重难点问题上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批“老大难”问题。勇于担当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受今年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成功防御了沂沭泗流域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汛后精心组织水毁修复设计,制定维护整修方案和实施,保障流域水利工程安全,履行水利人使命。精神文明再提高,骆马湖局机关、新沂局、灌南局、嶂山局、沭阳局江苏省文明单位复审通过,邳州局江苏省文明单位创建候选名单已经公示;宿迁局成功创建宿迁市文明单位;灌南局全国水利文明单位进行复审。

主题教育正在进行时,奋斗征程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引领,践行属于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