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全面防护,筑牢防汛安全第一线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骆马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近期,受强降雨天气影响,邳州局提前迎来了汛期行洪,沂河港上水文站勘测最大流量达2400立方米每秒,水位为30.96米,中运河最大流量达1860立方米每秒,水位为23.53米,均接近警戒流量和警戒水位,为抓好汛期行洪安全,邳州局做足防护,从容应对,稳扎稳打,拧紧防汛一线安全阀……

111-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jpg

    一、强化监管,做好汛前日常管护

一方面抓住关键环节,落实防汛责任制。一是强化内部责任。召开2020年防汛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签订防汛责任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二是协调落实外部责任。将所辖工程度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向有关地方政府和地方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汇报,全面梳理直管河道行洪障碍情况,向邳州市防指上报清障建议计划,共计上报重点行洪障碍13处,向相关单位发函14份,落实穿堤建筑物、过堤道路缺口、在建工程及涉河建设项目等防汛责任。另一方面,做足准备,着力抓好防汛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汛前物资检修,整修备防石,确保汛期能够及时调运;补充防汛工器具50余套,确保防汛工器具配置完善。二是健全防汛管理制度,继续抓好防汛队伍建设,维护防汛通讯设施,对引进2套自动测报水位装置进行检修,保障汛期网络、通讯、水情设备畅通。同时做好防汛值班前期准备和24小时值守工作,保证水情信息上传下达。为确保2020年安全度汛打牢坚实的防护根基。

1112-邳苍分洪道应急修复项目.jpg

邳苍分洪道应急项目修复

11113-邳苍分洪道应急项目修复.jpg

邳苍分洪道应急项目修复项目

    二、消除隐患,顺利完成邳苍分洪道应急修复项目

    因邳苍分洪道在2019年8月12日行洪期间,左堤26+700祁家村村民住宅处背水滩地发生管涌险情,左堤26+100~28+500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现象,为确保2020年安全度汛,邳州局主动上报相关情况并积极协调开展堤防工程探测工作。

    2020年初,邳州局积极筹备,与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邳苍分洪道左堤26+100~28+500段堤防应急修复项目建设工程设计合同,出具设计方案并逐层上报骆马湖局、沂沭泗局、淮委批复同意。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施工严重迟缓,为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截渗墙施工项目,“5+2”、“白加黑”成为邳州局的工作常态。与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接项目设计方案,及时进行项目招投标工作,于2020年3月30日与江苏瑞龙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于4月4日,机械进场并开始施工,截至6月6日全面施工完毕,为确保2020年安全度汛筑牢一座坚实的防护壁垒。

1114-郭家险工养护.jpg

郭家险工养护

    三、重点防御,险工段养护及修复工作再升级

    2020年邳州局重点险工段重新核定后尚有6处,分别为沂河的授贤险工、骆家险工、郭家险工,中运河的运河街道险工,邳苍分洪道的依东险工、柳林险工。为抓好日常养护,邳州局紧抓关键节点,重点养护,强化6处险工防御保障。疏通堤防排水沟淤堵,完成35条排水沟的清理工作;播撒草种,补足护坡草皮缺损问题,目前草种已发芽长成小苗;采用沥青灌缝,修复堤顶路面裂缝,有效避免了雨水灌入造成路面进一步损坏的发生;开挖基槽,回填并夯实二灰结石,浇筑混凝土面层,修复堤顶路面凹陷问题……为2020年安全度汛补足险工短板。

1115-分洪道右堤依东23+300拆除凹陷砼路面.jpg

分洪道右堤依东23+300拆除凹陷砼路面

    四、联合排查,“清四乱”工作进入扫尾阶段

    2020年邳州局在2019年取得“清四乱”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抓实抓细“清四乱”工作,借助“两违三乱”整治契机,一方面积极承担起沂河、邳苍分洪道“两违三乱”问题清理的督查任务,各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在督查过程中积极协助乡镇做好建筑物、构筑物的拆除工作,下达法律文书,密切配合邹庄镇联合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两违三乱”问题清除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三条直管河道“两违三乱”问题的清除销号工作基本完成,为进一步做好扫尾工作,邳州局主动出击,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对直管范围内的“两违三乱”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并上报邳州市河长办,落实汛期管护责任,为2020年安全度汛穿上防护服。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