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勠力同心、恪尽职守 全力保障新沂河行洪安全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骆马湖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嶂山闸于7月12日下午首度开闸泄洪,新沂河迎来2020年第一次行洪过程。面对汹涌的洪水,沭阳局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秉着对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防洪度汛工作中来,全力保障新沂河行洪安全。

提高认识 超前谋划

      早在2月中下旬,沭阳局便提前谋划,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人员完成了对全线工程的汛前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力争在汛期到来之前,将工程状况保持在最佳状态。为了保障行洪通畅,沭阳局细致排查河道内的行洪障碍,形成清障建议计划报送地方防指,并多次配合防指及属地乡镇开展防汛清障工作,清理网箱200余个,房屋约900平米,高杆树木及违章种植约60000平米,改善了河道行洪条件。

      按照预测,今年全国范围内发生水旱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沭阳局在做好防汛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专门按照防汛抢险预案进行了演练,提高防汛队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防指和相关建设单位的沟通与配合,先后参与或承办了沂沭泗局防汛抢险演练、宿迁市防汛抢险演练、京沪高速拓宽改造工程防汛抢险演练。通过多层次防汛演练,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状况的能力,增强了面对洪水的信心和底气。

细化预案 落实责任

      沭阳局对防汛抢险预案进行了修订并报地方防指备案,险工段落实了责任人,对在建工程、穿堤涵闸等发函落实度汛责任。5月中下旬,沭阳局召开了2020年防汛工作会议,对2020年防汛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王迎涛局长同各股室、管理所负责人签订了防汛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分工明确到人,保障沭阳局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扎实工作 履职尽责

      7月12日以来,新沂河行洪流量逐渐加大,沭阳局全体人员枕戈待旦,全力投入到防洪工作中。值班人员24小时严格值班,带班领导全天候在岗带班,确保水情和调度信息顺畅传达。局领导带队分组进行巡堤查险,重点对险工险段、在建项目等进行仔细检查,查看河道内是否有冲刷,堤后是否有渗水。尤其是管理所同志吃住在堤,本着“水不退,我不退”的信念,密切关注水雨工情。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是水情有了变化,他们第一时间做好标记。夜深了,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他们却还在泥泞湿滑的水边细细查看。他们风餐露宿,充分展现了基层水利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一方水土。

QQ图片20200728162412.jpg

领导关注 形成合力

      行洪开始后,各级领导高度关注新沂河行洪状况。7月15日-16日,骆马湖局马永恒局长、欧朝晖副局长对沭阳局行洪期间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图片2.jpg

QQ图片20200728162344.jpg

      马永恒一行实地查看了新沂河沙湾险工、七雄险工、大小陆湖险工和2019年防汛工程设施修复项目。马永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防汛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防指的沟通协调,配合清除行洪障碍,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好直管工程度汛隐患排查,加强汛期直管工程巡查值守,保障安全度汛。

QQ图片20200728162355.jpg

      22日下午,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检查指导新沂河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应急处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QQ图片20200728162422.jpg

      

QQ图片20200728162350.jpg

       随着下泄流量的加大,新沂河下游防汛形势日益严峻。23日-24日下午,骆马湖局欧朝晖副局长再次对新沂河沭阳段行洪情况进行检查,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巡堤查险等各项工作。

      23日,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科学分析当前防汛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准备,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日-25日,沂沭泗局方元龙副总工、边苏雷副处长、骆马湖局马永恒局长、李新国副局长等领导再次对沭阳局防汛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QQ图片20200728162417.jpg

      目前,洪水虽然已经褪去,但是防汛的弦不能松懈。当前正处“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我们依旧要随时做好新沂河再次行洪的准备。沭阳局也将继续发扬本次行洪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展现出的积极向上、履职尽责的精神风貌,落实责任,严肃纪律,细化工作举措,打造幸福河湖、守护一方安澜。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