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守正创新 精准发力 助推宿迁局水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范巍巍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袁满  浏览次数:

image.png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为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宿迁局紧紧围绕以节水宣教、节水型机关建设、取水许可监管、水费收取为工作重心,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节水宣教,引领全社会节约用水。宿迁局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举措,挖掘宣传深度,坚持集中宣教与日常宣教相结合,政策法规引导与服务意识互融合,业务部门与节水宣传共建单位相联合,通过联合街道办、河长办在人流量较大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和府苑小区设立拱门向民众发放节水宣传单、进骆马湖戴场岛入户宣传、在市区商业中心中央商场大楼LED屏投放宣传标语、在手机端推送宣传信息、向取水单位发放节水宣传页等方式开展节水宣传相关活动,以点带面,以宣促管,让节水常识惠及民众,使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助节水举措落到实处,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突出节水优先,持续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宿迁局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围绕节水宣传教育、建立节水体制机制、完善节水设施建设、开展非常规水再利用、强化日常管控五个方面十项举措扎实推进节水工作,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和利用效率,在2020年节水型机关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推动“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节水型机关向纵深发展。通过强举措、严管控、精投入,节水设施建设已完善到位。

强化巡查监管,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宿迁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日常监管不放松,严格按照“1+1+1”巡查模式对辖内取水口(农业、生活、工业及生态)和排污口开展全方位、零死角监管,重点对取水单位是否按照取水许可要求实施取水等进行跟踪监管,并对改建、扩建的取水口及时要求建设单位重新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向淮委重新申请取水,并及时安设水量计量设施。

加大沟通协调,工程水费收取实现历史性突破。宿迁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主动作为,行业服务、行政监管与政策法规宣贯相交融,促成了《供用水合同》的签订,宿迁局工程水费收取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下一步,宿迁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新发展理念,强化宣教引导,坚持依法治水管水,聚力水资源节约与保护,进一步按照“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标准和要求推动水资源管理工作沿着既定的轨道破浪前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