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们这一年: 强化监管 担当作为 提升流域水行政执法执行力 ---骆马湖水政监察队伍2021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袁满  浏览次数:

您聆听过凌晨四点河流的声音吗

这个时候

许多人可能还在梦乡沉睡

河流已经开始苏醒

有些人,还一直坚守在河流现场

马不停蹄的忙碌

这就是水政监察人员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上更加坚定自如、铿锵有力,我们在建设幸福河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奋力前行!

无论是凌晨四点的河流,还是夜间坚持河流现场的水政监察人员,折射的都是不忘初心、奋斗拼搏的姿态,展示的都是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精神。

一、提高政治站位,铸造一支政治尖兵

这一年,我们积极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5+2”“白加黑”精神,深入河湖一线开展巡河护河,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河湖安澜的庄严承诺。

走进革命圣地、感悟红色精神.jpg

走进开山岛、奋进新时代.jpg

走进核电基地、心怀国之大者.jpg

走进消防营区、共筑流域安澜.jpg

二、激活创新引擎,打造两个执法品牌

这一年,我们建设骆马湖二湾生态法治基地,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骆马湖的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展示和传承流域治水文化,基地先后被授予“淮委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沂沭泗局党员教育基地”称号。

                                        二湾生态法治基地_副本.jpg                                                    增殖放流活动_副本.jpg

    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活动,支队、各大队办案人员拟轮流上台分享执法经验和教训,探讨执法难点问题,解决执法实际困难,打造执法品牌。

我的案件我来说(第一期).JPG

三、善用法治思维,实现三次跨越发展

  这一年,我们获省司法厅批复开展公职律师工作,两名执法人员许可为公职律师,维护单位合法权益。

江苏省司法厅批复文件.jpg

开启“水政执法+信用管理”模式,强化信用管理在执法环节的运用,以信用管理手段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执法决定规定的义务。

中国水利报刊载信用管理文章.jpg

 开启“执法力度+执法温度”模式,实现三个首次,即首次以公告的形式送达所有法律文书、首次以没收的方式处置非法船只、首次以网络拍卖的形式处置非法船只。



宿迁日报公告送达_副本.png

代理淮委一起行政处罚听证案件听证会.jpg


网上拍卖没收船只.png

四、勇于担当作为,四维发力护航河湖

这一年,我们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推广使用骆马湖局水事违法线索平台,让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与监督;强化与公安等涉水单位的联勤联动,构建执法信息共享、安全管理共抓、平安水域共创的管理格局。

水政监察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局全覆盖,形成办公场所标识化、执法信息公示化、装备管理柜式化、工作记录台账化。

水政队伍规范化建设.jpg

水政队伍规范化建设2.jpg

在常态化开展水、陆、空立体巡查的基础上,以节假日和夜间为重点开展执法巡查相结合,全力压缩违法空间。

夜间巡查.jpg

 河湖四乱“压存量、控增量”,针对某市中燃公司在沭河违法顶管施工、某县水务公司在汛期违法施工、倪某在新沂河违法挖砂等违法行为,落实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整改,维护河湖管理秩序。

严肃查出新增河湖四乱问题_副本.jpg


    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幸福河湖建设为目标,强化流域统一管理,常态化开展水政执法,提升执法执行力、威慑力,为流域人民保安澜、谋幸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