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纵览
水利纵览
《中国水利报》:淮委两项治淮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淮河水利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日前,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以下简称淮干王临段工程)及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标志着这两项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淮干王临段工程和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既属于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也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淮干王临段工程将通过拓浚濛河分泄洪道、疏浚淮河干流河道、加高加固部分堤防等措施,使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河段防洪标准和行泄洪能力达到规划要求。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将通过修建干支流堤防、治理险工、新建防汛交通桥、修建穿堤建筑物及防汛道路等,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工程体系,使区域防洪标准整体达到20年一遇。
  为全力推进治淮工程建设,淮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探索创新,统筹协调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项目法人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全面推动治淮在建工程建设进度。 据悉,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其中32项工程已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8月底,可研(实施方案)已批项目总投资901亿元, 累计完成投资620.3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68.8%。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淮河流域共有15项,已开工的12项工程中,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骨干工程、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按全国规划统一实施,其余10项批复总投资1708.0亿元, 截至2020年8月底, 累计完成投资909.9亿元, 占批复总投资的53.3%; 出山店、前坪、江巷、庄里4座大型水库已全面建成;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评估,南水北调东中线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可研阶段前期工作。
  下一步,淮委将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会同流域各省采取更加有力举措,继续加快推进淮干正峡段、淮干王临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等在建工程的建设步伐,大力推进行蓄洪区居民迁建等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流域防洪抗旱减灾标准和体系;加快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完成新汴河治理等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争取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建设一项、竣工一项,确保治淮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原文刊于2020年10月13日《中国水利报》5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