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纵览
水利纵览
水利部专题部署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史秀东  浏览次数:

5月19日,水利部召开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复盘总结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专题部署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汛期天气形势异常多变,极端暴雨过程频繁且落区重叠,山洪灾害突发频发重发。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力防范应对突发山洪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国气候异常性、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各种潜在的、动态的、难以预料的致灾因素日益增多,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仍存在监测站网布局有盲区、局地极端强降雨预报不够精准、预警阈值动态调整不及时、基层预案针对性不强、预警“叫应”机制落实不到位等短板弱项,山洪灾害防御任重而道远。

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山洪灾害风险。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将山洪灾害防御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山洪灾害的不确定性。二是聚焦风险隐患,持续排查整改。紧盯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明确风险隐患排查标准和内涵,聚焦沟道淤堵、堰塞体溃决、枯木枯枝堵塞桥涵壅水、洪水改道等极端情况,持续深入开展山洪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完善危险区管理清单。三是强化“四预”措施,全力防范应对。强化山洪灾害风险预报,深入推进多阶段多方式预警,夯实预警“叫应”措施,督促指导基层广泛开展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全面检视并及时修订完善防御预案,牢牢把握山洪防御主动权。四是综合分析研判,及时转移避险。密切监视短历时强降雨过程和存在堵塞壅水风险的场所,做到达到预警阈值时坚决转移、发现险情迹象时坚决转移、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坚决转移,妥善安置群众,加强管控,严防擅自返回。五是严明纪律责任,做好应急处置。健全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机制、动员机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一旦发生山洪灾害及时有效处置。及时复盘检视山洪灾害事件,总结经验教训,坚决避免“重蹈覆辙”。六是狠抓项目建管,加快补齐短板。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按照既定安排,优化建设流程,强化进度控制,高效有序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加快提升防御能力。

水利部有关司局及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