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滚动会商、 协调联动, 沂沭泗局精细调度直管工程积极应对本次强降雨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7月21-22日,沂沭泗流域自西向东经历一场强降雨过程,流域平均降水量101毫米,为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沂沭泗局在22日上午9点、下午3点、晚上9点密集开展防汛会商,局长郑大鹏、副局长郑胡根主持会商会,根据实时水雨情会商研判,统筹主要河道、湖泊水情及上下游实际情况,精细调度直管工程,全力做到防洪减灾效益最大化。局二级巡视员唐劲松(副司级)参加会商。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沂沭泗流域沂河、沭河、中运河、骆马湖均发生洪水。目前部分河流水位仍在上涨,预计新沂河沭阳以下可能超警。会商中,依据实时水量、水位预报,结合未来降雨趋势预报,分析讨论了骆马湖、沂河、沭河洪水处置应对方案。在骆马湖洪水的调度中,一方面继续加大嶂山闸泄量,进一步腾出库容以接纳上游沂沭河来水,另一方面在接纳分淮入沂洪水、缓解淮河防汛压力的同时,控制新沂河水位,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在沂、沭河的洪水调度中,由于此次降雨集中在中游,洪峰出现时间快,准备及调度决策时间短,沂沭泗局及时与山东、江苏防指协调沟通,充分发挥东调南下工程整体联动作用,多次、精细调整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尽量将沂河、沭河洪水东调,减轻骆马湖及新沂河防洪压力。后续将根据水雨情变化,实时滚动会商,进一步优化,精准调度。

郑大鹏指出,7月以来我国长江鄱阳湖、太湖流域先后发生大洪水,淮河发生1号洪水,防汛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当前沂沭泗流域防汛工作也进入关键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迎战洪水的各项工作。郑大鹏就进一步做好流域暴雨洪水防御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密雨情水情预测预报。二是科学调度工程,适情适量控泄、拦洪削峰,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三是及时协调两省,督促地方防指加强河道行洪管理。四是准确发布防汛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郑胡根要求,要加强动态预报,关注水位变化,要做到精细精准调度,根据防汛形势适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加强巡查巡堤查险,进一步加强宣传,做好资料收集并及时总结。局防办、沂沭河局防办值班人员要盯紧临沂、重沟、骆马湖等水位、流量,做好进一步调度应急准备。

局副总工方元龙,局防办、水文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会商。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