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沂沭泗水利网!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要闻
【承百年薪火 谱统管华章——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四十年成就展示】(二):栉风沐雨结硕果 砥砺前行共续水政安监新华章
发布时间:  作者:水政安监处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赵颜颜  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沂沭泗水系统管40年来,为保障流域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的重要职责之一,水政安监工作伴随着单位发展不断成长壮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强化流域管理、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推进省际水事纠纷预防和调处,创建了平安边界。统管以来,沂沭泗局各级水政监察队伍积极参与协调解决流域内省际水事矛盾和纠纷调处工作,开展边界地区水法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省际边界法治环境;编制完成《沂沭泗局省际水事纠纷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了纠纷预防调处工作;搭建了省际边界沟通平台,确保信息交流及时畅通;加强防汛抗旱和防污调度,服务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严厉打击边界地区的非法采砂,不断推动绿色发展等措施,有力保障了边界地区的平安稳定。2002年南四湖生态补水、2009年沂沭泗地区抗春旱的大胜利、2008年沭阳水污染和2009年沂沭河砷污染事件的恰当解决以及南四湖局“闪电”、“亮剑”、“曙光”等系列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沭河、新沂河等边界河段禁采工作的开展,有效避免了水事纠纷的发生和激化。昔日边界水事矛盾最突出、最复杂、最敏感的地区成为全国处理边界纠纷的典范。

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行为,改善了直管河湖面貌。统管以来,各级水政监察队伍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严查严处河湖水事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河湖新增违法问题,特别是近年河湖执法三年专项行动、“清四乱”等强监管专项行动的先后开展,沂沭泗局紧抓“强执法”主线,扎实落实“重点案件挂牌督办”“陈年积案清零”“暗访督查”等,直管河道违法建设和违法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一大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得以清理整治,部分立案查处长达10年之久的陈年积案得以结案“清零”,直管河湖面貌明显好转,回应了沿河湖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期盼。据统计,自水政监察队伍成立以来,全局累计制止一般性水事违法行为10000余起,查处各类水事案件8000余起,打击非法采砂13000余起,为改善河道和工程面貌,维护河流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水法治环境。自1986年我国开始实施“五年”普法规划以来,沂沭泗局已逐步形成以普法学法用法活动为面、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为点,点面结合、覆盖全面的水法治宣传体系。近年来,紧抓“领导干部、法律专业人员和水政监察人员”三个重点普法对象,提高了监管队伍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湖区,营造了流域范围内良好的水法治环境。多年来,各级水政监察队伍中先后有6名水政监察人员荣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中央国家机关最受欢迎的法治人物等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部委“三五”“四五”“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规范有力开展采砂监管,秩序由“乱”到“治”。从上世纪90年代粗放型管理到现阶段全面禁采,沂沭泗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面对采砂管理的困难和复杂形势,积极响应水利部打击采砂专项部署,特别是通过水利部2011年、2018年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和十余次大规模采砂联合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砂的嚣张气焰。2015年,“三部两省”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洪泽湖骆马湖至南四湖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的通知》,禁止在洪泽湖骆马湖至南四湖段开采河湖砂石,明确流域管理机构履行“指导、监督、协调”职责。近年来,沂沭泗局通过建立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利用“非法采砂入刑”司法解释联合公检法部门开展刑事追责、创新采砂许可管理模式、制订采砂管理办法等制度等,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依托“河长制”不断调整工作思路,2017年6月,直管河湖实现全线禁采。直管河湖采砂船只全面清零,规模性非法采砂杜绝,零星偷采“露头就打”并得到遏制,基本实现“零船只、零码头、零砂场”的管理目标,河湖采砂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依法征收水利规费,为沂沭泗局发展添砖加瓦。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研究收费政策法规体系,一度为收费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撑,在收费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收费方式方法和管理措施,为单位正常履职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为沂沭泗局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明确了“综合监管+专业监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安全生产监管合力。近年来,持续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工作。目前,沂沭泗局符合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要求的15家水管单位全部创建达标。全局隐患数量连续多年下降,彻底扭转了“重排查、轻整改”观念,连续多年全局安全生产零事故。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多年来,我局连续被评为“淮委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全局安全生产状况评价排名稳居淮委前列。

高效保质完成水利督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按照水利部、淮委的指示要求,沂沭泗局水利督查工作实现在任务承担、组织保障、真督实查、成果运用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据统计,自2018年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共计代水利部开展了农饮暗访调研、水毁修复暗访和小水库安全运行督查等32项水利督查工作,派出督查组68个,督查150余批次,督查人员500余人次,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47人次,累计开展督查768个工作日,行程25万多公里,涉及安徽、江苏、山东、河南、四川和福建6省40市,督查发现问题2700余个。沂沭泗局承担的督查暗访工作占淮委任务总量的三分之一,均能按时或提前完成,各项督查成果均得到淮委肯定。

40载风雨兼程,40载砥砺前行,40年春华秋实,水政安监工作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领导重视是根本保证。多年来,沂沭泗局水政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水利部、淮委领导多次视察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工作,沂沭泗局历届党组成员均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水政安监各项工作。十八大以来,沂沭泗局党组更是心怀“国之大者”,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及安全发展理念的政治高度谋划和部署依法治水、采砂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力指导督促推动采砂管理工作有序、水行政执法有力、安全生产管理有效、水利督查有为。

队伍建设是重要基础。水政执法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执法有力、敢于担当的水政监察队伍。统管以来,经过不断调整和完善,水政监察人员数量由成立时的67名发展到409名,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分布也日趋合理,其中30 -45岁的水政监察人员占52%,本科学历以上的占55%,法律专业人员40余人。通过定期培训考核、实战练兵等不断提高了水政监察人员法律素养和专业程度,有利强化了依法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

完善机制体制是不竭动力。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工作坚持从治理体系入手,精心打造“321”普法品牌,构建覆盖全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构建水行政执法“3+3”巡查监督机制,强化水事违法行为管控;确立“四个转变 四个提高”采砂管理工作机制,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构建安全生产“三位一体”长效机制,为全局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总结、深化发展,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制度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是有力支撑。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工作始终突出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流域立法研究、加强制度建设,为依法管理、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不断深化基础工作,先后完成《淮委直管河湖采砂监管工作调研报告》等10余篇淮委优秀调研报告;梳理形成《关于沂沭泗局直管河湖新增违法问题监管不到位的原因分析及建议》等10余份重要业务工作建议,为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夯实了基础。积极建言献策,以立法建议的方式先后对《河道管理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南四湖管理条例》等积极反馈意见,力陈我局对一些关键问题的观点和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修订《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19个管理办法,形成《沂沭泗局水利管理局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等专项工作成果汇编10本,为规范水政安监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能力建设是坚强保障。执法能力建设是水政监察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水利部先后经2000-2008、2009-2012、2013-2017、2018-2019、2020-2025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渠道下达经费7000余万元经费,使各级水政监察队伍具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工作保障能力。近年来,随着沂沭泗局持续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初步搭建起“卫星遥感遥测+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的“空天地”一体化水政执法监测网络,显著提升各级水政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统管以来,沂沭泗局水政安监工作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新的征程已然拉开序幕,目前直管河湖距离“幸福河湖”的内在要求还有差距,涉水事务监管能力仍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直管河湖水生态水环境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期盼,信息化建设有待继续推进,规费征收政策调整、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及分配制度改革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如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直管河湖管理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与开发关系,对水政安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四十载治水使命在肩,四十易春秋坚毅不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沂沭泗局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更好地运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指导水政安监工作实践,在沂沭泗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沿着40年不懈奋斗开辟的航向,突出抓好普法教育、水行政执法、采砂管理、安全生产、水利督查各项工作,不渝初心,不怠使命,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坚定护航幸福沂沭泗河建设行稳致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新城区元和路9号  传真:0516-83683666  邮编:221018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微信公众号